2010/04/15

20100415-面試趣-[?]慧*捷*資訊(被動)

=======================================
通訊記錄
=======================================
2010/04/14-她由1111看到我資訊~電話通知+約面試時間。
2010/04/14-寄Mail通知確切面試時間(4/15 13:30)
2010/04/15-面試。

=======================================
公司簡介(初步調查有興趣的資料)
=======================================

20100415-面試時間


該公司的資訊-服務項目

http://www.ajaxsoft.com.tw/

感覺他們做的項目蠻多的,網站服務、資料庫管理、二維條碼、安控系統??
SEO網站優化--搜尋引擎最佳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對他們這個有興趣~是在做什麼的?

自已事前準備的問題:
1.人員技術資源分配?&人數?
2.最近的案子?&工作進入點?
3.開發環境?
=======================================
面試當天 (2010/04/15) :我開價:LEVEL+0~5K  
=======================================
早上把履歷表給印出來,真希望它可以"重覆使用"
(之前有Mail一份給他們)
中午就到松山那個吃一餐~~嘿~他們說~~今天看起來不一樣喔
後來吃飽離開~他們拿些東西給我吃(雖然不是因為面試關係~不過蠻開心的^^)


吃飽就往面試場前進,路途中下起了毛毛雨
找找找,它在南港軟體園區裡~~這地方沒來過~好奇它是長什麼樣子?

南港軟體園區~地址19-13這一類的都在這裡~還有於A~E~區耶!


南港軟體園區(12:50就到這裡了)


換個證件,稍微感受一下它的園區大廳~並且觀察一下各式各樣的人


園區大廳
大廳一景
今天之一般穿著XD
面試之非常正式的穿著

嘿嘿......真的是「衣服超正的啦!」


雖然早到,還是先上去找找他們公司在那兒。

三樓平面圖
走廊的景緻~~非常地正規化
(目標是右測第一間)
目標354室
現在是放空的時間

在 13:15分的時候,就先過去和他們"打個招呼"~
就先請我在外面走廊休息一下,等他們通知。
就在外面看看風景~發個呆。
然後想說,約我13:30面試,確切的開始時間會那時呢
感覺一般公司都不會準時(??)~希望不要讓我等太久。

後來有人出來通知我,呵~~時間蠻準時的麻!
就這樣帶我進去~~
辦公室沒有很大~約12人座位,再加一個 頭頭辦公室
我就注意一下那兒有封閉的會議室空間可以面試 (看看看~沒看到)

等我意識到時,我就在他們開發旁邊的小桌子(開放式空間)
然後前面放著一台筆電。(呀?筆電?要幹麻的呀)
那時完全沒意識過來,還想說你面談要在這開放式的空間喔??

「這裡有兩個題目,然後給你一小時的時間,能寫多少就多少」

......這是上機考!!(媽呀~我之前完全把這狀況排除在外=.=a)
真的是N年沒有上機測驗了。
咳~~冷靜冷靜~~他環境是都Ready好~VS2005 /SQL 2005
兩題題目:
1.做一個留言版(具有新增/編輯/刪除功能),資料庫自行設計。
2.把10進位轉成8進位,且8進位可以轉成10進位。

說真的,還真是沒把握
初步分析:做第1題,開資料庫、網頁呈現。
第2題忽略,忽略原因是~沒網路可以查有那些Framework可以用XDD

呼~~開始寫程式啦!
1.紙筆想一下我呈現要怎麼呈現?資料庫要怎麼開?
a.我想成有個「主題」,然後在主題下「留言」
b.開資料庫,自已建了一個SQL身份(mytest)及資料庫(mytest)
c.定義兩個資料表[SUBJECT](主題)、[CONTENT](內容)
想這資料欄位花了我一些時間,
而且 SQL Studio 沒辦法去Modify修改 資料表
因我一個Identity屬性沒加上去,就用很笨的Script去Drop再Create它。

2.資料庫開完,就寫個Page連DataBase,取出[SUBJECT]資料。
呼~~好佳在 我還 "記得" sqlconnection 怎麼寫
那種 宣告連結用載具(Adapter)取資料Close連結
這一套最基本的邏輯還記得,不然真的會交白卷  =.=a

註:它 VS2005 的SQL Exploer工具沒辦法用~~~
所以沒辦法用它建連結,
而且也沒辦法用「SqlDataSource」元件,拖拉就完成這一大堆東西。
唉~~~一切就都Hard Code啦!

就這樣寫寫寫,寫到[主題]頁面點連結可以到[留言版]頁面。
然後取出該[主題]下的留言資料。
新增/修改/刪除 的Function開好了,而頁面的功能還沒有去寫(只有呈現資料)。
「噹噹噹~~時間到」

呼~~~這程式寫來真的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他們看程式,並帶我去和頭頭面試

他拿了我的履歷,要我先做個自我介紹
我大概聊了我4年都在幹麻,然後學了什麼,
也介紹一下網銀案子,並學到什麼東西。
後來就換他提問啦。
這問題還是避不了「嗯~你現在還在工作嗎?為什麼離職?
就把自已的感覺說了出來,
當時環島的狀況、事後的磨擦等原因。就這樣交代過去。
---
「在這資訊領域的生涯規畫是什麼?」
說一下我不可能永遠Coding,一定會往上學SA/ PM等之類的事。
他提到對於VB了不瞭解?會不會去學?
我就說,我一定會Base On C# 語言,我並 不會去學 VB 語言
因為學 VB,感覺讓自已又重新開始似的。
我不會廢了我四年的功力。
(後來"感受"出他們是  Base On VB 的~哈)

---
他還問了一個怪問題,印象蠻深的
「為什麼你們公司叫"科技",感覺就是有做硬體之類的東西?
怎麼不叫"資訊"或是其它?」
呵呵~~就講一下我們公司也是一樣做軟體服務業,
至於命名喔~就講打從我進來就是這樣啦 (而且它又不是我生的)
---
他們公司做過很多案子
刑事資料庫、指紋比對、船隻定位(??)、
鬍鬚張的"訂便當"系統(On Program)
主要都是政府的案子,而現在他們手頭蠻多案子在Run。
所以需要找一個可以直接上手的人進來
---
他們人數我目測約10人左右,一個行政~其它都是Programmer。
包括他自已也是程式開發出身的。
而開發人員同時也會身兼需求訪談等客戶這一塊。
---
最後問問我想問的~~差不多就結束。
他說之後有消息再聯絡。


面試結束之紀念照-共一小時半-測驗1hr:10min,面試20min(時間:15:06)

=======================================
面試心得及改進~呼
=======================================
今天還算蠻 從容不迫的 ~~Good Job。
而"上機測驗" 或是 "紙筆測驗" 應該是面試最基本的狀況,
我竟然完全沒想到!真是太意外了!

這一家,如果沒什麼意外的話~~應該機率蠻低的吧
最主要原因我是 C#的體系,和他們 VB 很不同
且我很認真的表明~~~要我學會 VB  是不太可能的 ~
之後再Update 結果吧。


PS:題目2之解答 (使用C#)(=.=a 這麼簡單呀)

我們可以利用Convert.ToString類別來進行型別轉換(進制轉換)
public static string ToString(short value,int toBase)
System.Convert.ToString(10, 2); //十進位轉換二進位
System.Convert.ToString(10, 8); //十進位轉換八進位
System.Convert.ToString(10, 16); //十進位轉換十六進位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b1kwkfdz.aspx

保哥網站
要將其他進制轉換成十進制的化,其實就是將該進制的表示式(字串)轉成 Int32 型別而已,可以使用 Convert.ToInt32 方法 (String, Int32) 來取得轉換過後的結果。
  int intResult;
    intResult = Convert.ToInt32("11111101", 2);
    // 結果:253
    intResult = Convert.ToInt32("375", 8);
    // 結果:253
    intResult = Convert.ToInt32("253", 10);
    // 結果:253
    intResult = Convert.ToInt32("fd", 16);
    // 結果:253

。。此篇文章花我 二小時 篆寫。。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