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0

20150319-職場-FY15職涯週-看電影/學溝通 + Closing(個人心得)


(這一次上課的筆記)
==============================
PS:這是星期五才做的記錄,而且是生病請假在家寫的~~
近期真的被這感冒給打亂了生活步調,今天就在家好好把這一份心得給記錄下來。
==============================
今天的活動,我從介紹中,以為是先「看電影」然後再做分享之類的進行方式,

而這一次,活動時間「11點」就開始了。
因此,我就直接到公司這兒,就不過去客戶那邊了。


難得這今天是最早到了會場的!
而Olive竟可以記得我是Howard,小開心。
因為她在第二天送了一本《問問題》這本書給我,感謝了。


因為Aaron在客戶那,而昨天供他下載的沒辦法下載,所以我再開電腦處理這些事情。

我果然不可以一心多用,
在處理的當下,主持人所講的事情,我完全記不起來!

所以處理好後,就快快將電腦關機,


今天 Vivian又坐我旁邊,她是一個很敢表達自已、很敢舉手的人,
從她身上,你會覺得那種想升FTE的那份勁。或是說,想讓別人多看見自已。


今日講師是許老師,

而他進行方式與我想的不一樣,

前段的部份,偏理論性的陳述,害我以為.....今天就這樣?
有點小失望,想說今日可以得到什麼東西呢?


一個小故事,
一個男的說:
「這個小手術,不會有什麼風險,不過我也不會強迫你一定要去動這手術」

老師要我們猜是什麼樣的小手術?
有人猜「割雙眼皮」,而我猜是「抽脂手術」(因為沒有什麼風險吧)


而一旁的Vivian說:「墮胎」

答案如Vivian所述,而我訝異於自已竟沒有辦法思考男/女的對話境。
而想到那一個答案。

的確,若從男生的的對話,只是在於有沒有風險?危險度有多高?這層級而已。
而女生的思維是,他是個生命,已不是那種「可以/不可以」這樣簡單的選擇就可以了。

這讓我省思了。
而也在之後一直講到的一句話:

「不要只和他的"表面"溝通,而是要和他的"內心"溝通」

我自已也有點這樣,看人只看表面,而不懂得去"認識"一個人。
面對女生,就僅認得表面而已。實在是不好。


另外,他說的一個理論:

人四種的求生存的姿態:
1. 指責
2. 討好
3. 超理智
4. 打岔

而針對這四類的人,討論它是缺「A:自我 / B:他人 / C:事件 」的那一類。

而最後,他說這四種人若走向極端後,會有不好的結果 (當然也有正向的部份)


而我有感觸的部份是,
我是偏「超理智」這類的人,在處理事情上。總是要有個邏輯性在。
而這感覺,在看完電影後,更能體會這一類的人,

而這類人,若走向極端會變成:「自閉」

就是因為他很容易與「人」的感情斷掉連結,
所以,會慢慢跟家人不熟、跟朋友不熟.....最後變得自已一個人。

個人已有那樣的曲向。要小心。

改變的方式,就是他所脫的:「一致性」的處理方式:

「在事件中,選擇做自已,並與他人做聯結」
對自已誠實、聯結他人的渴望、有效解決問題。


=====================================
在他介紹完這樣的「理論」後,開始透過電影來解釋。
而他播電影的方式,不是全部看完再分享,而是一段話、一個畫面定格
來解釋這樣的事情


「電影,原來是這樣看的呀!??」


透過,他這樣畫面定格介紹,讓我們懂得去"品味"這一部電影。

對於電影中的那位「超理智」的人物
他媽媽說「等你有了自已的小孩你就知道」
(他當下已有家庭,而小孩是妻子帶過來的~)

而電影的後段結局的部份,
也因為他有了自已女兒,而改變了他那原本「超理智」的個性,
開始開車載全家、開始懂得述說那種非事實但卻具有某種涵意的故事.....


在這之間,老師穿插著一段小故事
「在 外婆、奶奶與孫子之間,那一個人是較疼孫子的??」

這樣的答案,又是出乎我的思考邏輯,
我一開始還想說是不是老師講錯了之類的~但後來,的確也是有道理在。

========================
後來,老師出了一份作業,列出你困擾的事,試著用"一致性"的方式解決,
本來想混過去的~實在也想不出什麼特別困擾衝突的事情

我們這一桌的~男的寫的是工作類的,女的寫的是個人感情類的。
後來回家想想,
這除了男的是"理智"派的之外,是否有代表著,女性在職場上較不會與夥伴衝突?


上台分享的第二位人,他的衝突是"自已對自已",而老師說這也是較難解、較難達到"一致性"
的部份。

「安,不要忘記自已的夢想」


老師也分享了這一段話:
「「上帝,請賜給 我們胸襟和雅量,讓我們平心靜氣地去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

請賜給我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

請賜給我們智慧,去區分什麼是可以改變的,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網路上找出這段:http://bit.ly/1Oc4FrI )

他說,這一段是個屁話
當你能擁有智慧分辨時,你已經是六十歲的老頭了!
年輕人不會擁有智慧,需要的是那勇氣。
因為你當下的智慧都僅是跟你說,那個不行、那個不可能。

唯有「做」下去才是對的。

=======================================

最後,HR的總結了這一個禮拜的活動&參與的講師。
而我,也完整地跟完這一次的活動課程。
得到了我所想得到的東西。


當走出這個會場,
這些人,之後還有機會碰到面嗎??
想想,機會很小,一切,就讓他存在回憶中了。

感謝了。

(THE END)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