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20150317-職場-FY15職涯週-Career Action Learning(個人心得)


(這一次的收獲重點,以及"第一頁"的筆記內容)

=========================================
第三次到公司進行活動,而活動前的EMail提到:

「課前先想好自己的career-related problem,最好符合「緊急」、「重要」、「沒答案」三要件,以利明天課程中做討論」

也在想,我之所以參加的主因,是想更認識這一個「巨人」到底是什麼?
而個人的工作狀況,就是我如何更懂得利用「資源」,去當武器。

「厚臉皮」、「問人」 是第一天獲得的重點。

第二天,因為有「小分組」所以多了一些些認識。

而這一次第三次,是「小組分組討論」,除了花腦想想自已的問題外,也對這進行方式好奇。

===========================================

早上,到客戶那兒,先處理了Aaron的 Oracle 的Schema資料。
也想說,其Oracle的 DB  Azure要如何架??(發現它費用超高,我目前的MSDN Quota 無法應付)

中午,提前15分鐘趕回公司。 (一路上流暢~)
到時停好車,剛好12點。


一開始,跑錯教室,而也認得一同跑錯教室的:Vincent (RD)

在叫回「Career Action Learning 」的上課教室後,
裡面沒有一個我認識的。

在昨日的經驗:我只要做「自已」就好了。

所以,就看看周遭,拿起了本子,開始畫 Table ,盡可能地記錄下誰是誰
(不過,太依賴筆記,就變成不是透過互動來認識了~)


一開始,大家先簡單的做個自我介紹,

然後進入主題,而教練拋出的問題是:是什麼樣的動機參加這職涯週??

而在這時,我也盡力記下大家的問題點。



而Rich 提到一個主題,分享一個重點:「有誰知道 公司的 組織架構?」「有那些部門?」

這個,也是我問題~我沒有找到那樣的資源~~

而也說,從組織圖(TW),來知道這公司是如何運作的?

而我自已應先從「部門」的織織圖/職責 開始去了解起。

===================================

我的問題主題是:「如何得到更多武器的方法?」
-繼前兩次的課程,我大致有了解自已該如何改進。
而也看教練他們如何看待這事情。


==================================
開始進入今日的活動,

Coach 提了兩個規則:
一:Coach 不會參與回答問題、而有權中止,收回大家的對話。
二:「主角」詳述她本身的問題,而「回覆者」要用「提問題」的方式做為"開端"回履。


而在剛剛一輪,大家針對自已「緊急」、「重要」、「沒答案」的問題。
先決議要以那一個人的「問題」當作接下來討論的「主題」。

最後,「Presenter主角」為:Gigi。

她工作快兩年,目前是「MSDN」的主編,而他在思考 在這角色下,被取代性高,
要如何去增加自已的特色發揮??
而在自已思考想做的事&方向,與"目前"無相關,但在做完例行事務後,並沒有更多的時間去做。

(這是我第二頁所做的筆記)


就這樣,先針對 Gigi 描述她的問題,大家就「提問」的方式來回覆。
以下log 大家提問的點:
「目前的能力以足以處理現在的工作嗎?」
「Manager 希望你這麼做嗎?」
「為何會先得現在的工作 Replace的機會高?」
「有與Manager討論嗎?那他所給的方向是??」(我提問的)
=>Manager並沒有給更Detail的方向!?
「你目前花最多的時間,是否覺得它有意義?」
=>Gigi:目前有越來越好的效率去做事情~


在大家一連串的提問後,Coach 收回談話權,問大家:

「你覺得剛剛的討論,你會給幾分?」

我是給「8分」,因為大家都有針對她的問題提問去思考。

而Oscar他並沒有給高分,
而他講的一段有意思:「並沒有出現"一擊必殺"的問題出現」讓Gigi可以出現那種"頓悟":

~「喔~原來是這樣呀」的感覺。


============================================
再來 Coach ,針對這樣的討論,要我們去「描述」 Gigi 的"問題"是什麼??

這樣進行方式,感覺就是測試:提問者、回覆者 是否有真正理解到彼此的問題。

而我所理解的問題是:

「目前取代性高,沒法在公司內做出一個"特色",該如何做?
而自已在想怎麼做時,卻手邊的工作放不出去,變成沒有時間去做,
所以,時間分配該如何去調」

覺得「時間」是她困惑所在。
(其實結束後想想,好像方向不是"時間規畫",而是該"做什麼"~~??)



==============================================
再來進行第二段的討論:

「如果在現在的工作上創造價值,該如何?」

而接著,大家就又針對Gigi 提問!

「你知道目前的影響價值是什麼嗎?」
=>Gigi:讓外面的Developer 知道 MS 有這樣的資源/Support   (IN 迷絲專頁上)

等等的問題又開始發問~~
而這一次的「問題主題」,就更明確了。


而在這兩次討論,我的提問點都在「To Manager 」!?
因從她的個案,我自已覺得可以像Manager 求援,因他們看的東西會較廣。

而自已這樣建議「解法」
自已卻不知朝這方向做???

「原來在提問 問問題的本身,也帶出了 問問題者自已的經歷呀」!


而這也是我該省思的地方。

======================================

最後,Coach收回談話權,問Gigi :「在出了這門後,妳會開始如何解決妳的問題?」

一、 (忘了沒記)
二、不要擔心"白做工"的這件事,就投入就對了。
三、有系統整理這些資訊,當成是個「入門窗口」匯整&分類。

======================================

Coach 又問了大家:「在這討論過後,你得到什麼??」

我的回覆心得是:

「一開始自已對自已的問題是大問題,像是個大哉問,
但在這樣「來回提問」後,可以將問題縮為"更精確"的問題,
而當你的問題越縮成"精確"時,那麼 你離答案就越近了!!」


後來Rich也分享了:
「一個好問題,可以問到好的答案,但如何問個好問題呢??」

而他也針對這次Coach的身份感觸:
「就是想回答答案,卻不去回答大家答案,讓大家自已藉由提問來思考"問題"」

=======================================

在這一次的分享會,我得到了「問問題」這樣的觀念,

也許,不是我問題的「解法」,但卻是幫我去找解法的「方法」

會後,每人都有一本書,

而HR的給了我這本《你會問問題嗎?》這本書,

(這是我在回覆心得的Mail)



而這是主角:Gigi的心得


註:
回來後,查一下EMAIL,原來之前MSDN就全部都是她寄的呀?
我都那樣的把它略過 @@,天呀,太浪費她的心思了。
(每月一封的MSDN訂閱)


在要離開時,遇到「Oscar」,因他是CSS的Azure相關處理的。

就「把握機會」的提問 Azure Develop  要怎麼去準備!?


天呀!!這可是我的「一大突破」呀!我會將「問題」拿去問人了!!

而也因為這樣,我得到我超棒的回覆"資源"。

呵呵~~真是開心!

而這樣的過程,就是要把「問題」提出,別人才有辦法提供你協助。


今日,就這樣開心地騎車回客戶那,


====================================
註:此篇 雖是利用上班時間把它寫清楚記錄下來。
但我想,上班"投資"這樣的時間下去,一定會有「正向」的幫助的。

(費時:2~3小時時間記錄)

(THE END)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