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20150312-職場-FY15職涯週-Kick-off(個人心得)


(這是當天自已的問題&回覆的記錄紙張)


(這是公司的活動資訊)

看到公司有這樣的資訊,決定要空出個時間來參加這樣的活動。

就如同我今天在離開新安時對同事說的話:我現在是個「迷途的羔羊」~所以我需要這樣的課程活動XDD

================================

主因,也並不是說我現在「迷罔」了,而是我較清楚「我的問題」在那兒了。

不知何時,思考了目前的工作環境,想說,我會不會再去外面發展更有幫助??
但想想,目前的我,在工作上盡力了嗎??
而以工作環境來說,目前的我,就像是坐擁寶山卻不自知~~~卻反而希望到外面去找寶藏!

所以,目前我最大的問題是,我不懂「微軟」!
接觸了兩年多了,但我對於這一家公司/這一個部門,所運作的模式、誰誰在幹麻?有什麼資源對工作有幫助?
完全不知道,就連我「認識」的人,也沒有幾個。


雖然目的不是在交朋友,但,我卻連工作中其它人在做什麼內容都不知道。
因此,我開始思考,要如何去了解手邊的這些資源。

目前,我「敢」自然問的,就只有george/aaron了。

另外面臨的狀況:一是「你敢不敢問」,二是「你知不知道自已有什麼問題要問?」。
=====================================

上午,看周x偉的門診,看到十點多,才到新安,整理一下資訊,再來這一小段間,把「多紙匣」的需求談一下。
了解這到底要幹麻~
非常充實+趕的行程,結束了這上午,機車回到公司(發現機車的行動力超高)

到了會場
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見到認識的面孔 jenny > Benjemin, 疑?怎麼只有這樣子而已?
沒關係,反正目前知道自已在做什麼,有沒有伴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時間是12:00~13:30,中午的時間,而主辦人:Judy
提供了餐點供大家用。

而其中竟有兩道「素」的!真是太好了!(就狂吃菜+水果^^)

後來看到Bruce進來,一種熟悉的感覺。

=====================

這活動,這次是第二屆,
請Steven幫忙開場,話中幾個key,現在回想,記不太起來了。當下覺得不錯。


Rotate To Success:這是指轉換之意,內部職調。

而這,讓我想到「轉職」這漫畫,描述到日本企業的優勢之一。

而請了四位來分享他們的內部職調的經驗談。

「Nora」、「Jassica」、「Benjamin」、「Bruce」

記錄一下我所記得的各自重點。

這主辦者說,在分享後,用一首歌來代表各自的心情。

Nora,進微軟14年??,感覺她較強勢/正向,比較知道自已面對是什麼的。

Jassica:也是進微軟14年,換過7個職位,就等同是兩年換一個位置。
而她說,她是「喜新厭舊」的,待久了就沒有新鮮感。
當下聽,只聽懂她的表面意思,在她接下來的分享,覺得在她換職位中,並不是意味著逃避。
另外,她提到:公司讓你可以「內部轉職」,上司也是要很大的勇氣的!而上司都那麼有勇氣,那麼自已也不用那麼怕轉新職位了。

Benjemin:進公司是2007年/7月?之前在HP,(有些回憶不起來)
而在Service 這個職位,是他看到後「舉手」表達要進來的。
當初抱怨Service的,到最後進來改變Service,

個人想想,其實會"抱怨"也是種特色,變成是你知道問題點在那兒,
而當你有能力時,就可以去改善它。
相較起來,我這種沒抱怨的,是不是代表著觀察力較低,沒發現問題?


Bruce:Bruce說他自已是與前面者相反,是不喜歡變的。(有些回憶不起來)
但在這樣變的環境下,他分享了他自已不一樣的心境感受。


==============================
再來有趣的活動進行方式:

Judy,發了紙筆給大家,「不記名」
寫下「我」目前所遭遇到的問題是什麼,想要拿出來問的。

個人覺得這方式好的地方是:它讓我去寫出,我的問題是什麼。




「如何懂得接觸更多的資源,而非單兵作戰」


本以為她是會收回去做統計的,但並沒有,而是自已留著。

Judy說:把「我」改成「你」,用它來問四位分享者。

問說,大家有沒有問題想要問的??(採舉手方式)



我旁邊的提問,內容我又忘了@@
但我記得的是他是CSS部門的,卻是希望Jessica怎麼看待這問題?而非他自已部門的Bruce??



再來,Judy問說誰還有問題??

換我鼓起了勇氣,「舉起了手」!! 當下真的有些抖。


有個疑問,就是自已是站在巨人肩膀上,但卻不知這個巨人是誰??
對於公司的資源,要怎樣讓自已去了解,有辦法接觸更多的資訊?
一個是想問Benjemin,另一類的是想問其他轉職的人,在新環境時怎麼面對?盡快上手,了解資訊??


大致是當下問的內容,在提問時,是抖音的,
而也讓自已穩下來,目光就在看Ben與Judy之間。

而主持人Judy,也很親切,緩和我一些。


Benjemin先回答分享,
而其中,讓我覺得,他是完全站在我這角度,來提供建議給我。

第一個重點:是「臉皮厚」
可能知道對方大概懂些,就開口去問,
(其實,我自已有個問題是:我不知我的問題是什麼問題XDD~
也因為不清楚問題,所以自已也不知該如何問。)

他提到,Mail裡的資訊,細看的話也是資訊,這也切中我的點,

也提到外部駐點,回到公司接觸資源較少~
最後結論是,要「主動」問!  (當下感觸內容很多,不過,晚上再寫時,都忘了@@)


Bruce也分享回答我的疑惑
 - 「人」是最重要的方式,就巴著人去問問題,得到得資訊會比看書多。

Nora也分享她的一個經驗,這個也完全切中我的點!
她自已被派到大陸,而派過去的點,那邊的同事都被裁員了!只有她一個
「我到底要幹麼?要做什麼??」
(這就跟我自已的狀況:我不知我現在到底要做什麼一樣狀況~~~~~那麼她如何處理呢?)

她就自已寫了個「計畫」:安排與每人One On One !
在這非常時刻,用這方式,來「拼湊」出自已所要的目標方向!
(意思是,"主動"去跟人討論,以多些資訊來看自已的方向如何?)
(所以,這個"拼湊"概念,有省思了)


Jassica也跟著分享:
她舉了她與香港接觸的經驗,有拜託人當她的 ManTool。
而這ManTool有個規則,他會先提供資料,而到時通話中,將疑問提出。
若資料沒有看的話,這樣的對話就結束了。
她也在香港同事的幫忙下,學到很多,也說有機會要回報香港。
所以她以這樣的精神,分享給新同事,當他們的ManTool

也提到:微軟同事是不會吝嗇「分享」的。


=================================================
就這樣,從中得到一些自已想要的資訊,
基本的就是,自已要跨出去。
不過,再更基本的是,自已要知道自已要什麼。

所以,錯失了兩年,現在再重拾那份「心法」,
讓自已以另一種心境,來面對這個職場世界。

「我豈碼要知道,這個部門/ 公司 到底有什麼資源可以利用」



最後結尾,

Benjemin提到,
要喜歡你自已的工作,讓它發光!這樣別人就自然會看見你。
另外一個小趣事我記得
他說,在HP時,主管跟他表達,他是個千里馬,而那主管是那個伯樂 (應是希望他留下)
而Ben回說:「若我是個千里馬,那我豈會只有你一個伯樂?」(霸氣外漏)
但他也說,當時那麼的自恃,也差點害了他~~~~

Bruce提到:
換職位,就像換風景,看看不同的事,就像百貨公司的手扶梯,隨著手扶梯向上,
就會看到不同的櫃位,而若這一層樓有興趣就停下來逛逛繞繞。
逛夠了,再往下一層走。

而Steven,後來提到,這手扶梯的人生,「有人往上、也有人往下」
讓自已持續在變。

============================================

今天中午這樣的會議完,精神都來了。
而自已也要有那種態度去面對現在的職場生涯。

工作,是要做得有樂趣的!


============================================
再來也趕趕趕~13:30離開,到IT部門,問問Vitual Smart Card 及 筆電電池的問題。
而Smart Card,他說,有可以用Phone 驗証,這部份,2月有推廣 (自已再找一下mail)

而再來到 京城 那邊,
處理掉 上午談的「多紙匣」資訊記錄,整理一下手邊目前的資訊至OneNote。
也寫了一下這記錄(一小段)

再來,提前下班,去拿我送修的手機,回家游泳、拿罰單........
就一連串整個充實的行程,結束了這一天!



(日記在午夜00:06分,將它記錄完成)

沒有FB的日子,我有了個「沉澱省思」的時間。 加油吧。

==================================
因舉手發言而得到的書: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