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20160530談判課-談判的終場戰術,案例演練(7)-心得

==============================
以下內容為個人自已想記的項目&自已解讀後的重點,不代表課堂內容重點項
==============================


(這是今天的實例演練的主題)

=====================================

這次上課,是採用實例演練的方式進行。


上一次的實例,是訂婚的男女雙方,而也因為這樣,讓我會"現場"感較不緊張。

而這一次他將會如何進行??



老師講解一下規則,在拿到這份紙稿,我好像有閱讀障礙似的,無法馬上讀懂他的重點是要幹麻。


兩方共同出資買下這營地,而要談談如何分配這七大塊區域。來為自已獲得最大的利潤。

分組一樣是用「數隻」的方式,但採用橫式計算。

我被分為「第二組」。

========================

成員開始討論時,我提出,同類性質的看法:
餐廳  vs 野餐區  =>都是吃的
活動中心  vs 露營區  =>住的方面
球場 vs 湖  =>運動方面。
醫務室 =>應是一個"非戰區",無利益的。

另外,我有獻一個計策,後來,實行起來,反而不是個好方式,
就是:不讓別人看穿我們所要的項目,所以要針對不喜歡的項目也表現喜歡。


這就是反向表列 、聲東擊西的概念!,但結果下來,並不是好方式!!

因為,要一開始讓對方明白我方堅定立場才是!
讓他們知道這是我們不可退讓的項目,堅決的態度,讓對方去想方法。



我們要拿下「湖」、「餐廳」

我們藉由「負面」傳遞的方式,來讓對方覺得這一項不好 ====>這招也是行不通的。
怎麼可能說那不好,而容忍自已又拿下來呢?不符合人性。

除非,這一項是他們 「可有可無」的才有可能拿得下來。

自已在表達也常是會「這個很辛苦,我們來做好了」之類的話。


==========================================

心得:

這次戰略我擬錯了,開場不用採「聲東擊西」的方式運作。
而是,我都要,然後再一項一項讓。

也不是「我全要」,這樣意圖太明顯,應是我因為XXXX,所以「這三項」是我們要的項目,我們有不退讓的理由。


==========================
角色上,我是財務長,由財務的角度來與對方談判。

而PM那角色,我覺得她做的很好,台風穩,表達的字詞都有他的「高度」在。
捉住大方向,而不會有太大的情緒處理。


而我財務長呢~~情境上就虎了不少,水上經營,什麼去年營收有8000萬,是我們去年的主力營收項目;什麼球場去年是辦國際網球公開賽......


另外,在談論「湖/餐廳」的項目爭論不少時,我是想另找「醫務室」這一項沒利益的先拿下。

但,這部份,回想起來,不用先拿下這種「肌胳」項目。
除非,你已是分配好你所要的項目。提案出來,讓他們接受。


===========================
不過,在「湖」這一項,兩方都是要這一個項目的!
該怎麼守,才是重點。

不是我們替對方想好「可行方案」,而是讓對方來想「可行方案」~~~
這就是如何"硬"起來的方式了。


所以,實務上,就是「堅定」自已的立場,說這一項我們不能妥協。
如此,才可以逼對方退讓這一項目。


==========================
回家,又一直想,這樣的計策


假若我一開始就用一個故事,說成「湖、餐廳、活動中心」是我們的三大營收,在這上面我們無法妥協。

如果這樣做,局勢又會變得如何呢??


=========================

今日這樣下班後的「座談會」
讓自已換個心境來思考自已的職涯了。
與別人談談,即使是與工作無「正相關」,卻可以為工作帶來不同心境的轉換。


資訊那麼多、技術那麼多要學、手上的事弄不好......
這些項目,讓我思考,我的職涯人生該如何走?優勢在那裡??


後來想想,本來就該一直學習成長,技術的部份,是掌握重點太慢。
該如何掌握住重點,並把它「表達出來」

就是靠「今天的練習」了。

加油。



這是我們角色的分配,希望什麼角色出來談



這次重點筆記

(THE END)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