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20160830-課程-主管職能訓練班(8堂課)(3)

相片:
(上課中拍的一張,來定義那些事務在第幾象限)

PS:當天回來沒有記錄,因好想睡覺,就先睡,隔天再寫。
而隔天七點鬧鐘,八點醒來,開始我的「記錄人生」~~~


==============================
以下內容為個人自已想記的項目&自已解讀後的重點,不代表課堂內容重點項
==============================

今日因客戶工作那,早點告一段落,我六點就先離開。
買個便當,直接到上課會場,

坐我熟悉的 「正中間、最後一排」的位置。

不太會與其他人打招呼,以後要想想該說些什麼了~~~

===============================
今日三小時的課程,特別的省思是:
1. 有個坐我前面的女生,她會主動問我是誰、工作內容是、為什麼會參加這課程。
就這樣"開始聊天"。
那我呢,針對「主動」是否也要思考怎麼做,如何與人說話?要問什麼?聊什麼?而不是腦子裡只有「你好」這類的打招呼。

好像不太懂得如何「結交朋友」。




================================
第一張筆記:
相片:

課程重點:
1. Manager  / Leader 的視野,要以Leader 自許,而做法是「看連續劇,看皇帝做決策,並問為什麼這樣做??若想不出來,問主管、問其他人,一直的去問」

2.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心情」,所學的方法目標是讓「心情」都能保持冷靜。
事情一多一雜,效率會降低,不是能力不好,而是心情煩燥。
所以,寫下來,是個方式

2. 「輕重緩急」的重要性:
除了自我的排序外,也透過這圖,那些可以請人幫忙的。由管理者的角度來處理事情。
「危機處理」「提早運作」「請人幫忙」「懂得取捨」

「提早運作」(重要卻不急的):是我的缺點,當時間一拖後,就變成「重要又緊急」!!

3. 判斷「重要?」 「緊急?」,有所依據。<決定順序的原則>


4. 每日寫下「戰鬥記劃」:No / ToDo / Priority / check (劃掉的快感)

老師推薦的app:
相片:




第二張筆記:
相片:

1. 老師玩的Game:推理分析,老實族 & 說謊族 的 邏輯推理。
原以為我的「邏輯能力」不錯,但,完全「卡關」,都是聽到解答後才理解的XDD

2. 推理分析的時間軸向:成因 / 影響
「魚骨圖」的成因分析:重要是先「分類」 ==>分清、分淨 ,而非是先決定項目。


3. 「推演法」:(成因)==>(結果),每一個中間的事情都要有邏輯性的分析。

不過,在這過程中,與其他人討論時,我的論調一樣就「言輕」,無法明顯有邏輯地吸引其他人目光。

4. 人滿為患卻賺不到錢 的例子  & M.D 速食店的決策,那些是動線、營收的考量;
ex:設計出組合餐,出發點不是讓客人盡快完成點餐,而是讓客人掏更多錢出來的商業模式。


5. 進行分析的四大注意 ~~~邏輯不能出錯。


6. 當部屬工作表現「變差」,提供五步驟的尋問確認:
a. 工作項目確認:確認他知道目前要做什麼。
b. 生活的確認:確認他是否因生活而影響?
c. 同事相處的確認:是否與同事不愉快?
d.工作能力確認 & 再強化:低落,也許是目前所需能力他還不具備,而感到無力,就想辦法強化它。
e. 轉職 或其他處理: 這不能第一個就使用、也不能都不用!!
不然在團隊中,會降低其他人的士氣。

========================================
下課前 2分鐘,老師有時間讓人提一個問題:

事前我知道我要提的問題後,我的情緖就緊張起來,怕當下我問問題時,無法將事情問清楚。


我問:
「部屬低落時處理的五步驟,最後一步,是否可以解讀為懲罰??」

1. 這不是指懲罰,而是找他私下談,告訴他不合適於這份工作/職位。
2. 主管若沒有權力fire 掉部屬,這也是種失職。



=======================================

(THE END ~ 隔天8/31 AM8:00開始記錄~~花1小時)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