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20160920-感觸-問問題的心態(大老闆來台討論&吃飯)

用文字,先記錄下今天這樣的事件。
自已在面對時,並沒有「投入」地問這問題。


今天 大老闆來,而採用 round Table的討論方式。

後來我提了個問題,記錄一下當時的心情 &省思:

提出的問題,大約僅表達出我想表達的「三成」

我當下說出來的語句大約是這樣:

「我要問技術相關的問題,在技術上如何達到彼此Share?
在技術分享上是否有什麼規畫,
而不會造成投入到專案上,都僅憑個人的本事,
而沒有一套MS的Solution,如何讓大家都有相同的處理模式?」


當下,在舉手 &表達時,我的思路是 「散的」!我拼不出字句
我當下組裝不出一個「合邏輯」的表達方式。

在問的前一分鐘,一直在拼揍我的問題、緊張到我不知要問什麼問題。


跟「主管課程」中,我提問的心情一樣。
無法確切地去傳達出,我想要問的是什麼??

==========================

為什麼要受「別人的觀感」影響那麼多??

提個問題,會想到,這樣問會不會太突出?太愛表現?
問的問題太膚淺?是不是為了問問題而問問題??


這些「雜訊」干擾我思考「真正的問題」。



老闆也提到一個事件:
現在來面試的新鮮人,在面試人客氣詢問「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時」
反倒他們都「不客氣」地問出他們想問的問題


而你今天的心境,完全就是受到環境所制約!


吃飯的時候,為什麼不能把握時間,多好奇地去問一些公司組織運作的事情?
或是你對於工作上的建議有什麼??

為何不把握這機會呢??

很多機會,都是給「準備好」的人的。


================================
未來給自已的建議:

1.思考自已想要問的問題,針對那些心裡預設的「雜訊」,就不要理他。
  因為,我要「創造」一個自已想要的環境,所以要提問!

2. 認真的去問問題,別人就會當真思考你的問題。

3. 「如何表達出你的問題」讓對方知道,也是個學習。
如何先吸引他的目光!「破題、疑惑點、為何問這問題、自已有什麼建議」

比如:
「針對技術交流的部份,我有個建議想法,但這可能會跟主管的魄力有關.....」

當主管聽到「主管的魄力」有關時,是否會catch 他的注意力??而在期待我接下來要說的話??

應該是會的。


================================
飯局上,我覺得無法自然的應對或是表達。

這就跟自已的「態度」有關了......你要如何在當下「做自已」??

在主桌上,我「特別」地沒辦法聊到話.....

如果未來都是這樣.........那你幹麻去坐主桌?? 你去坐牆壁就好啦~~~


吃飯聊天,是一個「認識對方」、彼此交流的機會

你都期待別人來認識你,那你怎麼不主動去認識一下別人呢???


加油!!走自已的路!做自已要做的事。

(THE END)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