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20090921-環島第9天-合歡山、武嶺、西寶國小、夜宿天祥

今日行程
早晨時光
輕裝上陣-合歡山
3275-攻上武嶺
道別合歡派出所
期待的地方-西寶
夜宿天祥

早晨時光



這是我們昨晚就是睡這兒~~非常的"露天"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方圓百里,能讓我們過夜的也只有這了!

今天七點起床~
昨晚睡這~真的非常的冷
一早醒來,帳篷上面的露珠也算是奇景之一~~又多又大顆

帳篷收一收,走路到派出所那~
走沒多久,剛好一員警上班遇到我們,就順便搭個便車啦。

我們在派出所那待一陣子~
等呀等~~期待派出所的清粥小湯並沒有等到XDDD

今天的目標是攻上武嶺
我們把我們的馬鞍卸下,借放在派出所這,等下山時再來拿。
這樣我們山路會變得好騎很多!

今日早餐-炒飯$60
一樣的地方,我一樣點了 炒飯
然後配著 微辣的高麗菜乾~~多盛了一些飯~
阿姨也問問我們昨天睡那~
她是有經營簡單民宿的,不過沒辦法啦,我們是不花住宿費用的 ^^~~

輕裝上陣-合歡山


這是一開始上合歡山的陡坡。
難度非常的高~
標準的S型山坡道

因為我輕裝,所以也沒那麼怕了
就慢慢地給它騎上去。

今天天氣不錯,
溫度上不冷也不熱~
視野也相當地好,
拍了很多張的風景照!










中間是遊客中心
延途風景1
服務中心~剛好沒開
兩位登山客送我們巧克力

服務中心 這段山路,只要撐過前半段,後半段就OK可休息了。
服務中心
登山客夫婦,對我們的旅程好奇,聊從那兒來等等的。
而他們來爬山,從這裡有條登山道 (是上 北合歡山嗎?)
這樣的行程也覺得蠻不錯的~~
他們離開前,送了兩條巧克力給我們帶著路上吃!感謝啦!

小傑,他早就先出發了!而我不急,慢慢享受合歡路線^^

過了這彎角,就算是高點的"埡口",再來就換成下坡了。


中間那是合歡山莊~右上那條山路就是武嶺



合歡山(時間:10:20)
標高:3185公尺


 
開心~到啦






看看版~長知識~~原來這就是合歡山



3275-攻上武嶺

人站在武嶺,很美的一條山線,而中間那條小路,就是通往合歡主峰

這是往我們上山的方向拍的照片




攻上武嶺~真的很美!氣候又宜人
而我們在這 標高牌 前,本來是沒想到讓單車上來的
(因還要爬一段樓梯~)

「人都上來這,不牽單車上來會不會太可惜!」

有一群人,看我們這樣,建議我們牽車上來。
我就先暫稱他們是 「Kuso男」好了~鬼點子蠻多的
舉車 就是他們提出來的~~讓我覺得還蠻值得「紀念」的~~哈哈~

Kuso男
「道具」借他們玩玩

嗯~~高興之餘~~也來上個「歷史課」吧~ 對 太魯閣戰士 敬禮!




那也再來上個 「地理課」吧~~這兒原來是可以看到玉山的!(如果萬里無雲的話~)
武嶺:3275m
合歡東峰:3421m
奇萊主山:3560m
最 右邊 那一個 指的就是「玉山」



最後一顆高山梨,來告別環島最高的一座山~~ByeBye啦


道別合歡派出所



合歡山下來,不用多久的時間就到派出所這兒了。
而我們也在這待了好一陣子。
我們大約中午十二點多到這,而待到二點半才離開
等於我們在派出所 待了 二個半小時 左右

不過,也是因為這兒的員警人都不錯,
在這兒沒有感覺到拘束~
而 (上圖) 這位,就是合歡派出所的 所長
他的服務態度,讓我覺得他很用心。

留言版是剛弄好的!就是希望像我們這樣的過客,都可以留下一筆~

鐵馬留言版~我們簽第一筆


我們就待在這聊聊天、看看新聞~
有一則是 在太魯閣下的新城加油站發生搶案~被搶了幾千塊~
而他們說,搶案罪判很重,不管搶多少錢,基本的就是5年
哇!如果一判就5年,那真的還蠻重的!

我們差不多兩點半左右離開~
那時才知道,原來這時間是「霧正濃」的時候
不過,也沒辦法啦
如果再不下山,今天又睡這兒,是一件很要命的事!
所以,我們就朝著 西寶 前進啦!


期待的地方-西寶

西寶村落一景
西寶國小

西寶國小 ,是我期待很久的一件事情!當然也就排進環島旅程中。
這是因為之前 商業週刊 所報導的 百大小學 重點學校之一「到太魯閣上學-西寶國小
而吸引我想來見見這兒的學習環境。

在這之前,總是有好多異想天開的想法,
當踏上 西寶 這塊土地時,全部的想法沒一個可以去做的!
我的想法和現實怎麼落差這麼大?

想參觀一下學校環境,門口立著一個 "防疫期間......"
而且,假設沒這牌子,想要參觀也要先提出申請才允許進入
更別說想在這兒當志工、花一天的時間~~這樣無厘頭的想法。

而後來,意外地和當地老師接觸~和她說明我來西寶國小的動機~
而她也和我們聊好一陣子。
因為這樣~~讓我這趟行程沒有白來!



老師開車準備離開~而我好像是問她「這附近那兒有住的(or吃)的?」
這類的話吧 (有想在這兒過夜的念頭..=.=a....)
而也提到我會來這,是因報導的關係~~

開校第一年就在這裡教書~算很資深的一位
她說,你們對這裡不要期待太多~商周的紀錄並非那麼真實~
最真實紀錄西寶國小的,她推薦
公共電視西寶國小第一年創校的報導比較真。

老師在乎的,並不是真不真實的問題~
而是在商周影片播出後,對西寶所造成很大的影響。

很常被打擾!一開始還OK,到後來就很不喜歡遊客,
學校內部因而加開一堂 如何與遊客相處 的課 教小朋友。
而主要是遊客素質問題造成這些困擾~

之前會到戶外上課,而遊客就會在旁邊拍照、等一些干擾的行為。
後來讓他們戶外課程變少,甚至因而不上。

還有 遊客 會 「餵食」!
老師就很生氣說,把這的小朋友當什麼,還拿東西給小朋友吃?
學校自已有自已的餐館,這兒會負責照料小朋友。
後來就教育小朋友,不要拿別人的東西。

而這樣教學環境的改變~也讓很多優秀的小朋友轉學~
師資部份~代課者多~像她這樣待那麼久的沒幾個。

另外,對學校內部也帶來衝擊,學校的定位招收的學生遊客的問題......

另外她說,我們現在過來這邊,一波觀光人潮已經過了,有平靜些。
且說我們比較有素質^^
====
西寶國小,也因有這機會和老師談,讓我瞭解許多~
也從不一樣的立場重新再看一次西寶國小,
之前的我,大概也像一般觀光客一樣~想來這兒朝聖一下
走馬看花的心情。

而這老師給我的感覺,一開始是,「呀?怎麼是這些負面的?」
後來覺得,她也是用正面的情緒在闡述這件事~
有了衝擊,會帶給學校去思考這些事情,想想學校之後的方向。

嗯~這一趟西寶之旅,和當初自已想的完全不一樣,但我沒有白來~~

後記:2009/11/20
上網查看看是否找到這位老師,以及西寶國小的過去歷史~
西寶國小網站  
六年級導師蘇玉華老師
畢業各項業務、輔導(輔導活動團體輔導策劃及執行、個案追蹤輔導、輔導會議、社會資源聯繫、協助教師解決學生問題、輔導室)、特教、品格教育、高年級音樂教育、家族課程研發召集人、輔導教師、音樂教室管理









西寶國小是森林實驗小學,全省招生的,無分學區
文章1:像家一樣的學校 走!到太魯閣上學
其它影音:華視「圓夢巨人」--彥傑加油!
  (從學校網站看到的,有時間時再看~)



夜宿天祥

晚餐天祥吃炒飯$50
遊客中心後方

今晚就落腳在 天祥 這地方,晚餐的部份~第一家店招生意真的是高明+認真。
讓我沒什麼機會到後面逛逛其它家的。

睡的地方就在 遊客中心那,因為 可避雨,附近又有洗手間~蠻方便的。
晚上,我們還玩了幾輪 的 鋪克牌 呢~~(打發時間)

旁邊的洗手間


(今日Ending.......)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