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20160109-PMP-W1日記-管理架構+整合管理


(第二組最後寫一案通的狀況)
人員名稱我記很慢,回家後,還是要看通訊錄才記得起來@@~只能說記錯就不好意思了
順時應是:天佑、嘉娸、泓懌、CH昭豪、志鵬(組長)、嚴??、禹捷、旻伶。
拍照者是世嵩。
品潔、慧羚沒有入鏡。
=========================================

PS:此為個人心得&心情記錄,沒有考照準備的正確性記錄,也沒有機密資料~只有屬於我的文字。



=========================================
人員小記:
志鵬世嵩:他們是玉山的、他們一團團報10送一,等於打了九折!
志鵬是HR,完全發揮HR的精神,聽我是寫程式的,眼睛一亮~~說他們很缺寫程式開發的XDD
世嵩,他後來當了這班的班長~也是一位讓人感覺他很有自信的人!
品潔、嘉娸是鼎新的人,品潔是系統規畫師-明天用的投影片是她借的、感覺出她那種想幫忙的心情。嘉娸是顧問。
泓懌是後來坐我旁邊的、職位是專案經理,一開始聊時,他說他們公司算是弱矩陣型的~所以PM算是到處協調的那種。
禹捷是產險精算人員,聽他聊,常常想到TM事做比對。
後來回家一同搭捷運聊更多了!想不到他小我4歲、工作1年半左右~~想想自已已工作10年了!還沒有他那麼的穩&健談^^。

-----
另外,在團隊中,感覺我自已沒有特別表達出職場的專業XD,僅是以"黑手"這個消遣方式帶過我的工作內容。
不知~~~雖自已沒有那種PM的形象,但~~在之中,能做自已、開心地跟大家討論就好了。

=========================================

先來寫寫今天上完課的測驗:

兩次小考都僅對 6題(共十題),還是有很大的空間。
下午的課程,我沒有預習到那一本,所以 光明老師上課是超快的!當下的"記憶"實在記不下來。就先跟上他的話語內容了。


=========================================

上課前,我花兩天的晚上各1小時多,預習完「管理架構」這一本,光是要看一遍&理解,就花了我頗多時間,讓我思考....是否要「預習」這件事?? (但在上完課後,是真的要預習的@@)


早上,六點半起床,七點半搭上捷運,再從西門站走到東吳城中校區。
早餐的部份,早不到什麼可以吃的,就買義美豆漿喝。


進教室,一整個「怕生」,雖然很想跟別人打招呼,但最後還是沒做XD,連坐旁邊的人也都沒有去打個招呼。
也開始想像未來參與團隊,我會不會怪怪的 ?

相見歡的內容,很快的讓第二組的人有了認識!
而且,用「時間」去限制它,讓大家很快就生出「產品」

自我介紹:每人1分鐘,介紹自已名、工作職位、為何會來考PMP? (完全精確限制Scorp)

組長:要生出組長,我本以為不好生出,但他們採用大家舉起「手指」,一起指向心中的那一位......就這樣,組長就生出來了!!超快!
而這人,也很明顯地魅力就是那樣自然流露出來,才讓大家都投他!

小隊名+小隊呼(還要有動作):用「雨中春..」一句詩,每組用第一字開頭。
限制30秒就要寫出小隊名。 => 我們是「中氣十足」隊

小隊呼,最晚生出來的要整隊要唱一首歌,
我以為這會很難討論出來的,但,也很快就出來了,
這之中,我僅是一個跟著附和的人而已,自已沒有主動提出什麼....柯柯

隊呼是:
「我們是中氣十足!千豪氣魄!萬夫莫敵!  PMP~非我莫屬! PMP~GOGOGO!」
一個蠻不錯的產出!
僅是我們變成最後一位。
而被罰一首歌, 志鵬還蠻有特色地,問說在場有沒有一月生日的,我們全隊幫他唱生日快樂歌XDDD,就這樣我們混過去了!


==============================

以下是這一次的個人筆記,下午場,大多都是在講義上寫文字畫重點!

選組長、討論隊名、隊呼,講師:光明,麗琇是本班PM(??)記些有的沒的,
而輔導教練,我一開始一直在找說-依如-是那位?結果他們是統一中午才現身的!!




上午場的~


上午場的~



下午場的整合課程:


在這課堂中休息時間:去問了 光明老師3個問題~~
1. KickOff  PMI說是在規畫流程之後,而非實際狀況之在啟案之時?為什麼?
=>他說在規畫之後,可再宣示PM的權力~可能未來執行&監控等項目更好處理(??)

2. 寫「計畫書」是執行的人??但專案運作上,都是不同的人,作SA是一組、做開發的又是另一組~~why?。
=>他說,規畫時不會是全部人力,有可能主Key人物會進去規畫。
另外,PMI強調文件的產出&完整性,若規畫文件寫得好,在執行時就可以依文件執行。
ex:規畫10人寫,執行有100人,而10人也可能是其中人員。

3.變更計畫,所追加的200萬預算,也是算在專案內的。不是另起一個專案執行。
還有,變更計畫,OK後,要回來調整修改計畫書。


強調專案「不鍍金」!!天兵/天將,指的是自已在專案都會做「舉一反三」的事。
這就是「鍍金」!! 應是說一做一才是!



這休息空檔,問了「Mechelle」這一個專案章程「利害關係人」的梗,課堂上實在是聽不懂?
說什麼,若沒有填上老闆的Mechelle,就要主動問問老闆,老闆會覺得你「識相」~~
總之,這Mechelle是 老闆推薦的 某領域的專案、有關系的、安插的內線.......


這裡講的「發展專案管理計畫書」之1母13子,3大基準,

還有 "構型管理" (是管理!)、"變更控制"(在整合內是指"控制")



這個一案通,是PM6:00後,討論寫的 整合變更控控流程圖:"變更控制系統(CCS)" (=變更控制) 、構型管理 (???)
一開始就可決定:變更控制流程,是要長?要短? 但訂下去後,不論大變/小變,都要follow這流程。




總之,在這一天的上課討論,好久沒有補習,下午場真是沒預習就當場記不下來。
一案通的部份,寫專案章程時,光明老師有在旁,我們問了頗多 "規畫春酒"的寫法,那些是屬這項?還是那項?

最後我們到七點左右離開。

明天九點的讀書會,就再好好K一下吧。


(THE END ~記錄寫到23:30 ~~要睡了!)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