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9

20151119-工作-安裝手冊的驗收省思-下次如何做會更好?




因為今天這樣的會議,讓我睡前一直在想這件事.....

想想,還是起來記一記這類的事情,未來怎麼做較好。

====================

「打鐵要趁熱」

這是對 乙方 較有利的因素。

當一份文件,當下沒有讓甲方看過/驗收時,一但拖太久,過了幾個月、半年的話。

要乙方再回顧當初的狀況,對乙方來說,會是個「額外成本」!


而這方面的立場,甲方相對起來,並不會積極去push 這一件事。

因為.......對甲方來說,驗收時間拖長拖短,對他們來說是不會耗人事成本的。


因此,在安裝好後,出一版文件,並要馬上要求甲方 做Review並驗收


=====================
另一個部份,就是「文件往返」的成本問題。

為了讓文件往返可以「收歛」,必需要讓「甲方」有壓力,進而認真去Review。

而我想到的方式,應是對雙方來說是有合理性的:



這時就要與甲方討論,並取得彼此共職:

「針對你要Review這份文件,你需要多久的時間?」

「一個禮拜」

「好,那我們就一個禮拜的時間供你進行Review,到時發現文件上有不足/或是不對的地方可以一併提出,那我們到時再針對你的問題做文件修正」

「而這部份,避免我們文件往返太多次造成彼此的時間浪費,還是要先說明我們彼此的運作方式」


「比如,你看完這份文件後,提出十個問題點」

「就我們這邊的理解會是,除了這十個問題點之外,其它的部份就會當作都沒有問題!」
(這樣甲方才有壓力去認真看文件)


那我們就會針對這十個問題做修正,再供你第二次的Review。

依照上述的說明邏輯,在第二次Review文件時,僅會針對上次十個問題的部份再提出,而乙方再做調整。


因此,在第二次Review,甲方不該再提出那十點以外的項目,這樣會對彼此造成事情無限沿期!!


如果一開始可以這樣講清楚,(重點這樣的討論,一定要開正式會議!共同為證)

這樣我們乙方就不會被一直延.....


之後,自已再處理這類事情時,就以上述邏輯來處理吧!

1. 「打鐵要趁熱」!逼他們認真看文件,給甲方DeadLine!
2. 文件往返要收斂!不可讓甲方無限擴張!!


若這對應到「需求確認」是否也相同做法??這要再思考一下。
=================================================


再來記記所發生的狀況,而這些對話,全是我當時沒有講出來的。
若講出來,是否這份論述合邏輯呢??


「為什麼我感覺,你們認為我們重新去"安裝系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呢?」

「當初在建置正式機後,所產出的第一版文件,你們是否有Review過?」

「若有Review過,當下都沒有問題嗎?」

「若沒有Review,再來這份文件,又再做一次第二版改版修正,那請問,
當時,做第二版的時候,你們有Review嗎?提出問題修正嗎?」


因為沒有Review,事情又過了半年,

因為你們沒有Review,變成這份內容你們自已也都不知步驟對與否,

而造成我因為這因素,又開始將系統整個重裝,

花了我兩三個禮拜在做這些安裝項目。

最初不是我裝的,因為你們當初沒Review、沒驗收,

造成我投入比別人多的時間,專門去處理這份安裝文件、並架起這環境。



那當時這次做好後,你們有沒有Review文件??


沒有!


事情又這樣過了半年,才說這份文件步驟有問題,我們沒辦法照著安裝。


若真的是無法按步驟安裝,你們若當初有提出、認真去看這文件,
把該補的地方補上。

一定比我現在還要「回顧」當時狀況來的快很多。



但,現在你們卻把我要重裝,視為「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你們會這樣做是因為,這狀況跟本沒有花到你們半點成本!

但卻讓我們做了「四次」的重工,我們乙方因而多這「四次」額外的「人力成本」!


好吧,
這些話都是我睡前所想出來的@@,
完全沒有在會議上表達出「我的立場」,現場僅是完全被壓著打。

被一副視為「理所當然」,這就是你該做的事!


自已多學學專案的處理方式,讓整個管理是有「邏輯性」的才是。

再加油吧。

(THE END)
--花我兩個小時的睡覺時間做記錄----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