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20110819-心情-職場上的自已

我想寫寫在工作上的事,記下自已心裡的想法。

在國壽這邊,我學習的事情還蠻多的。
而重點不是在程式上面,
反而是自已的工作心態以及為人的心態。

有個環境讓我學習,而在這之中,也讓自已要學著改變。
也了解自已的個性想法,某方面會是種缺失。

先寫一下自已要嚴重的缺失。
1. 我案子的 整體 Schedule 的進度感不夠。
無法自已預知未來會發生的事情。
這跟我的計畫能力弱有關係。
以六七八三個月來看。七月有幾天,自已會覺得「我要幹麻?」
感覺有事做,卻不知要做什麼事,或是會無力在做事。

而這一兩天,有幾個 Critical 的Bug 陸續的出來,解掉後還蠻有成就感的。
發現這樣的邏輯漏洞竟然到現在才被發現到,有點不可思議,
在處理這問題時,專心度有回到工作上。

另外,自已寫的保障資訊存檔這一塊,也想不到,資料會掉那麼多,
現在是還沒時間處理。
其實,這部份,若自已有預知能力的話,應該在空閒之餘把自已寫的code修好測好。

當然,近期的Bug 多了蠻多,會讓我覺得時間還蠻不夠用的。

2. 我對人的感覺。
在這兒,被他們潛移默化後,我想修正這樣的感覺。

我對人的熟悉度,本來就都淡淡的,沒有接觸後就很少會主動去聯絡。

職場這一塊,我也有種意識,就是對「同事」這字的感覺
是個同事,下了班,要搭上線就沒有什麼需要~~

這是不對的,沒有什麼同事 這種身份,
就只有「是朋友」與「不是朋友」而已。

覺得OK的人,就把他當成是你的朋友,認定他是你的朋友。
不應只是 利害關系 的職場人。

也因為我只認為是「同事」所以對一個人,會比較狹溢。
只看到「片面」而會忘了之前的一切。
就會變成,口中的,忘恩負義,過河拆橋的狀況。
我的行為若不在留意,會無意中讓人感覺是這樣的人。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他的缺點。若我只是片面的注意/記住它的缺點,
你對這個人,就會開始產生偏差,而導向不好的結果。。

看人,就看它的優點,然後和他學習。
也要懂得去「欣賞」及「品味」一個人的人格。

至於缺點部份,就不要去放大它了。


目前周遭的人都是好相處的,
也就從中去看看自已的個性,然後去改改它。


另一個,就是做人的誠信。
以後不管怎樣,最好都不要毀了自已的信用。
做的到就說做的到
做不到就說做不到,然後再多想想辦法去做到,
可以做到的再答應,答應了就要盡力做!

無法在時限內做好的,要提早說,懂的和其它人討論


另一個,是一種在職場的概念~~
我對於「商業邏輯」這塊的學習態度不對。
我會較偏重於 程式 如何寫出 這個商業邏輯。
而不會去全盤了解 這商業邏輯 ,了解到 懂得去表達陳述。

這就是我弱的地方。
不過,基本的程式功力還是要先顧好,再來了解「求知」這一塊事情^^。



今天的日記,有點雜,
就寫寫自已腦力 混沌的 想法。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