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20100906-腱*鞘*囊*腫-讓我嚇到的狀況


我左手狀況,就是這個~一直想不出什麼原因造成的
google-腱*鞘*囊*腫
後續狀況雖還不知怎樣~~但「明朗」症狀後讓我心安很多!!
寫寫這段時間的心情吧!!

約1個月前吧~忽然注意到,我左手捥往下壓時~會出現一粒拇指大的東西!
就如文章所形容一樣的感覺~
軟軟的~可以左右移動~手捥打平時~實在摸不出是什麼東西?
下壓時~又是一塊!
一直在猜想~它到底是什麼?筋?骨瘤!?
然後也在推~~我之前有怎樣傷到~會冒出這東西!
也都想不出來~~沒有什麼印象有傷到手捥!

我一直在意這東西的變化~~~但我卻沒有空出時間去看醫生~
一直在想它造成的原因~~
而它~~也漸漸地影響到我的左手!
做「伏立挺身」時,左手撐在地上~那疼痛快讓我沒辦法訓練!

我也慢慢開始在說服自已~~~要有失去左手的心裡準備!
在我身上忽然出現一顆瘤~並不算是什麼多意外的事!
也開始評估它對我往後的影響有多大?

因為一直想不出是什麼~所以打算去看中醫~
看這東西是什麼?怎麼造成的?有沒有復原的機會?
松山火車站那附近的--聖醫中醫(好像是?),裡的老醫師~很有名~
之前是朋友介紹我過去~~蠻厲害的~~
所以~打算一樣到這間看看!

----
【就醫狀況】
人很多~等了「2本漫畫」的時間~~
一個人員~~叫了4~5位~~然後~坐了一排~~就是準備中。
換我被叫到時,一樣坐一排~~
老醫生~看一下狀況~~一針下去~~(針灸)
我跟他講一下狀況~他說~你這要用「火針」
當下我聽不懂是什麼東西~~
就看一下我手狀況~~並沒有直接對我手捥處理`~~~
在我「左肩」那「針一針」下去!
「到旁邊找到地方坐一下」
我當下沒問出所以然來~~~沒有解掉我的困惑~~
在一旁休息時~~
我就一直在感受「那一針」的感覺~~
陣陣酸~
我也動動~~看那兒酸較大~~~

針灸真是 博大精深 (想像~小說內的意境)
一根針~~讓我的左手整隻沒辦法使力~一使力就酸~~
我的肩胛骨那好像都較硬~~~@@

約20分鐘後吧~~

一個按摩師~叫我過去~
今天讓我覺得~雖然他穿得痞痞的~但其實是有學問的人^^
也問出這是什麼症狀(當下真的記不下這名稱!)
按摩脖頸、整脊等之後~
開始弄我左手捥的部份~~
他壓著那東西~會痛~
「這會很痛~你要忍一忍」
推一推~~就去壓它~~用「壓破法」來處理~~~
當下看到它「消掉」的那心情~~~真的是!!超感謝的!
他說~~還是有可能再長出來~~而不要讓它出力~~~
明天再過來看!~~~

總之~~今天雖然等好一陣子~~但......我真的很開心~
我的左手還有辦法動!

之後狀況再觀察看看。

==============================
文章:http://goo.gl/S5Sz

什麼是腱鞘?
腱鞘包覆在肌腱的外圍,猶如中空管狀,像鞘一樣的保護肌腱
腱鞘內含有淡黃色的黏稠液體,具有潤滑的作用,可使肌腱在腱鞘內流利的滑動
所以腱鞘具有保護肌腱的作用
如手腕、足踝關節處有許多的細小的肌腱,支配著手腕指、足踝趾的靈敏動作,
又要不受外層一些支持韌帶所阻礙,所以這就是腱鞘所就發揮的最大功用。
 
腱*鞘*囊*腫多由關節受傷腱鞘受傷之後發現。
因腱鞘內膜襯裡破裂,在腱鞘內所產生的囊腫,突出於關節或腱鞘附近,
皮下淺表成半球形狀隆起所致,有為單房性或多房性的結構。
內容物似果凍之黏稠膠狀物,外形像瘤,古名又稱「筋瘤」,又名「筋結」、「筋聚」。
多見於婦女或患部用力活動較多的青壯年,
好發於腕掌部,其次為腕掌橈側、踝前、足背等處。
 
多由於局部長期勞累或損傷所造成,囊腫發展緩慢,
偶而也有會突然出現的,大部份皆由急性或慢性的腱鞘炎發展而來,
腫塊大小不定,小的大約如米粒,大的有可能如荔枝核,外形呈半球狀或如碗豆,
表面光滑,皮膚顏色不變,不粘黏皮膚層,
腫塊前後推之不動左右推之可移動,但是會隨著手腕或踝趾的活動,而在皮下滑動。
初起質地較軟,按壓有如小球囊樣,富有彈性,日久則會結成如豆子般的堅硬
 
症狀初起時只有在出力或活動過於頻繁時才會產生痠軟疼痛,
壓的時候也會產生微痛的感覺,日久不治除了囊腫變大外,而且疼痛的程度也相對增加。
 
在治療處理中:腱*鞘*囊*腫,
西醫則以手術的方式,將患部用刀切開,清除囊腫內的滑液。
中醫治療法皆以弄破囊腫為主,常用療法有以下三種:
1. 用手法直接於筋瘤上扣擠將筋瘤壓破,內容物滲出於皮下自行吸收。
 
2. 消毒完全於針筋瘤周邊,用毫針3~5針,自筋瘤周圍向根部針刺,筋瘤上用艾條灸。
一般五、六次治療可痊癒。
 
3. 火針法,局部消毒後將三稜針用酒精燒紅,當即直刺,
即見膠凍狀物漏後,加壓使內容物從針孔處排盡,用優碘消毒加壓包紮針處。
無論手術還是非手術治療,治療後均有復發現象,術後加壓 2 ~ 3 週,可防復發減少復發。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腱*鞘*囊*腫大多屬於勞損,但跟個人的體質有關
常見於腎氣虛、氣血不足的人,所以在初癒時最好一個月內不要從事運動或勞動
更須注意儘量避免出力,使得囊腫復發,最好再配合一些強健筋骨或改善體質的藥物。
 
若是純因勞損,體質壯的人可選用疏經活血湯舒筋立安散之類的方劑,
肝腎氣弱的人可以選用桂附八味丸六味地黃丸之類的方劑,
筋骨痿弱的人可選用虎潛丸、獨活寄生湯之類的方劑,來改善體質,
然後循序漸進的鍛鍊筋骨,則可確保不再復發。
 
雖然腱*鞘*囊*腫不是什麼大病,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會造成許多的困擾,所以必須趁早作預防及治療。
若是從事勞動或長時間工作的人平時應注意時間的調節,切忌過度作勞,
必要時可配帶護具,加強維護關節韌帶,則可避免因工作不當所造成的傷害,
如以感到不適就應休息或請教醫師,以免病情惡化。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