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7

20100807-陽明山國家公園夏季馬拉松[42KM]

這一場~~是我人生中的第2場全馬!

陽明山的路跑賽~~是我每年想去跑的賽事之一~~~
因為~它真的很美!~

之前的路跑都是10.6KM~~由小油坑出發的賽事~~
而這一次~~~長度不一樣了~~路線也不一樣了~~
變成為「四季馬拉松」之一賽事--[夏季]陽明山國家公園馬拉松

而我~~想也沒想的~~直接給它報了[42KM]全馬賽程
(名額有限~所以先搶先贏!~就直接個人線上報下去啦^^)
呵~~報名當下就只有傻勁~~
之後的擔心就交給之後再煩惱吧 XDD

賽前準備

當初報下去~就和自已說~我只要完跑~成績不會是重點~
所以寬心了許多~~
後來~~有看到有人用Google 模擬42KM路線 (那時路線不一樣)
那擬真的狀況~~看完後讓我倒吸了好幾口氣~~
這......我可以嗎?

之後還是依自已的練習在練~~沒特別針對它加強
後來路線改成 陽金公路來回~~
這單車有在騎~~對這路況有點概念~~

七月份~一次KSWISS團練~去模擬由[起跑點]=>小油坑
因隔天有賽事~就沒下去跑~單車跟在他們後面~~
嗯~~路況&坡度~蠻陡的~~
而這距離剛好是5KM!

所以:賽事路況是
5KM上山到高點~15KM全是下山
再來 「反其道而行」~~~嗯~~瞭解~

賽前一天

活動在星期六早上6點開跑~
大會車是4點~5點發車~~(在劍潭捷運店)
所以推估我要 3點起床~約4點到坐車會場。
前一晚9點多就去睡覺了~~

再來,陽明山這場賽事~~
「防曬」工作是不能少的!
把防曬乳液放到包包裡~~
且計畫帶個帽子下去跑~~以方便遮陽~~
我最怕我自已會跑到 中暑 昏倒
(且看到一個新聞~~中暑昏倒~沒立即處理~~會再也爬不起來的)

下了班、吃完晚餐、洗好澡~就該睡覺了
(電腦連開都沒開XDD)

比賽當天

3點起床~東西最晚就打包好~~再衝個澡~換個衣服就出發啦~~
到 劍潭搭車處~~
到7-11買個 土司+豆漿~
而後來也坐到了第1班車~~
(剛好就差我1人 XDD)


準備要收看~~~陽明山馬拉松小劇場~~早上6:00開演喔~


到會場~~就找看看有沒有地方可以休息、睡覺的
找到~~正中央那個升旗台(??)~~在那小瞇一下到「天亮」


一個很美麗的女孩~一種樸實美~
(我也只能在旁偷看~也不知怎麼行動@.@a~所以就沒下文啦)



這張可以微微地看到她那清秀的臉龐XDD


在這兒等待的時間~~也看看這幅美景~~~^^
當下不知怎麼去說話~~就這樣遠觀~~沒有下文啦~~
會這樣提到她~~好說,她也是我在跑42KM時 「1/10的精神支柱」XDD

後來遇到謝大哥~~~
(謝大哥之雲彩照~)


陽明山上的晨曦~~今日的雲象很美


謝大哥一樣也是 42KM 的~~
後來也遇到 Jimmy ~~~
然後一聽到他是「7KM休閒組」就實在是~~~3條線
老大!你也過得太舒服了吧!?

再來Joel也過來這兒~~他是42KM組的~~
剛剛已經先去一趟回來了 (用機車啦)
聽說是去~~~「延路埋寶物」~~~
然後跑步時就可以來個尋寶之旅~~^^ (補給物)

阿丹是21KM的~~賽前沒遇到他~~

再來就熱身、塗凡士林、擦防曬油~~
總之就是一堆「化粧品」上身啦

42KM正式開跑!

42km正式開跑~~
身體狀況~沒有事前想像的糟~
而天氣比想像中還要好~~沒有太陽的陰天~


一開始人有點多~也就慢慢的跑~
也感受一下~體力、腳力的狀況~~
和自已說:找出最合適的跑法~不用急~

0~5KM是「完整」的爬坡路程
路況有些概念~~大概跑到那兒~~就差不多是幾KM

在遊客中心那附近~~
由背後看他~~好像有些熟悉~~他叫陳敏~~
想不到會遇到他~~他跑21KM的
他說~他美國的行程已結束~~可以開始再跑步~~
小小聊了一下~
我就先依我的配速跑了(因為若我均速亂掉~後面會不好受)
而他~也在我後面跟了好一陣子~~
忘了在那兒他就超過我先跑了~~

當下跑的配速蠻自在的~~也看看風景寬心一下~~
跑跑跑~~~終於到小油坑一帶~~
這兒在起霧~視線不清楚~~
做個補給後就上路 (今天幾乎每站都有停下來補給)

這段~~有感覺我的跑法比較吃重右腳~~
再來也有調一下跑法讓它正確些~~

5KM(小油坑)~10KM (馬槽地帶)
過了小油坑~~開始下坡路段~~
而我~~~也沒說多開心啦~~
因為我下坡跑法比較慢~(之後再學學下坡跑法 )
就蠻多人把我超過~~~
但我一樣~~~依自已配速跑啦

大概在8km(??) 左右~~阿丹從後面追上來了(他跑21km)
呵~~各自加油吧!

又終於讓我跑到了馬槽橋~~
意味我跑了10KM左右~
21KM折返點這在之後2KM~
看著 阿丹、陳敏 折返~~
嗯~~再來 就是 42KM的路程啦!

在這一段~~遇見一個帶音響的跑友
(因他播出來的聲音蠻大聲的~小小台)
播著「鼓聲若響」
「若聽到鼓聲 阮的心情較快活 攀過了一山又一嶺......」
哈~~~還蠻勵志的XDDD

可惜他跑太快~~沒辦法跟在他旁邊聽歌~~

再來跑跑跑~~
跑過了10KM~~再10KM就會到了折返點~~
延路欣賞路邊風景~

陽金公路~出了山區~~這時已有幾個折返交會了~
依自已速度跑~就是不用管它還有多遠~
慢慢跑就好了~~
這也是跑42KM的好處~不用去壓速度~

也終於讓我跑到折返點~~聽到 嗶~嗶~嗶 的聲音~哈~開心!

42KM-折返後~

再來1~2KM~是一個很奇特的關鍵~~
我稱之為「折返的考驗」
就是過爽了下坡路段~~轉換成上坡~~
跑一小段後,會有那種「很想停下來用走」的感覺~~
這1~2KM特別的明顯!
也不是說腳特別酸什麼之類的~~~

「跑的再怎麼慢,也會比走的來得好」~~我對自已說~~
就用小小碎步的跑法~~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再來,看到對向的 謝大哥,Joel~~
想必你們待會也要經歷一下這考驗啦~~

上坡之路總是遙遠!

剛剛下坡看的景緻~~再一個一個把它捉回來 =.=a
有補給站時,就當作是個休息點~~
舒跑飲料 、香蕉 ~~
而且還特別交代......我舒跑要「純」的 (不灌水那種^^)

一路真的是給它慢慢的推~有前進就好~~
到27KM(??)處的補給站~~
有個人問~~「你是剛剛有跌倒喔」
(因我這件褲子~小腿那有破幾個洞)
一個阿姨接話~
「不是啦~一定是這褲子有紀念性~一定每次都穿這件跑」

哇!阿姨真內行~~完全命中!
這長褲對我來說~真的是不同意義呀!(感動)

再來的路程~~就是5KM攻到 馬槽 路程~~
這段有很多的心理對話~~路程真的不是那麼好推的~~~

「與其想些負面情緒來抵消自已的力量~~
倒不如想想有趣、正向情緒來讓自已往前推」

「馬兒~馬兒~~你在那兒呀?怎麼還看不到你呀」(馬槽橋)

「等跑到馬槽橋那~~你要躺、要睡都隨便你啦」

「這一段5KM路程~~我慢慢地跑~~
我1個小時都送給你也沒差!~」

就再怎麼樣都是用小碎步慢慢跑(是有停~但1、2秒後就再起跑)

推到了21KM組的折返處~~再一陣子就會到了馬槽橋~~
(我心裡這麼想著~~)
遠遠看到那座馬槽橋~~呼~~真開心~~
在橋前的補給站~一樣喝了好幾杯舒跑~~
到醫護區那噴個??東西~緩一下肌肉~~

上橋啦~~到橋高點的一小段~~用走的到高點~
來實現對我自已的諾言

呼~~再來的目標就是5KM後的「小油坑」!!
跑到那~~基本上對我來說~就是跑完了^^~
因再來就是5KM的下坡路段~~
給馬路推著跑就好啦!

這一段,太陽有小小的露臉一下~~
讓我清楚感受到~~若在太陽下跑這山路會是什麼感覺
好在就一小段時間而已~~~

一樣的心裡戰術對自已喊話~~一步一步的往前推!
腳的狀況~~
兩隻小腿在快爆邊緣~~只要速度壓太快可能就會爆~~
意識還很清楚~~不會有特別疲憊感~~

嗯~~~就最後的5KM吧!
到小油坑~~想怎樣就讓你怎樣吧~~

這一段,也推得很辛苦~~
讓自已能維持住小碎步跑法~~
速度~~是有比用走路的跑者快那麼一點點兒~~

接近小油坑那~~開始下雨~~(再加上起霧)
原來我帽子是用來遮雨的呀~~蠻好用的~~
總算推到那小油坑的高點~~
原地停下了2秒~~感動一下~~~呼!我到了!
再來就是下坡路程啦!!總算給我撐到這了!

再來的下坡~~~讓我覺得
為什麼大家都那麼神呀!?配速都比我快 =.=a
真的讓我覺得~~我很不會跑下坡

這一段5KM的下坡~~
最起碼被 20~30個跑友追過~~
中段被1個女生追過 ~讓我為之「驚豔」(蠻好看的)
她的下坡速度蠻快的~~
真的大大打擊我的信心 =.=a
接著,又1個女的超過我~~
接著,又有另1個女的超過我~~

最後的5KM~也都還是跟自已跑~~
這一段完全不讓自已停下來!~
小腿的酸硬+下坡的震力~~讓我吃不消~~
撐呀!
看著牌子 4KM~~3KM ~~一個一個少~~
就是撐~~
管他有多少人超過我~~

下坡之路~~也是很慢長的~~ =.=a

總算撐到7-11那地方~~再幾百公尺就到終點!
跑跑跑~~延途的加油聲~~撐住~~
彎進 中山樓~~還有最後一段的爬坡~~看了腿都綠了
舉起雙手~~跑進了終點!!

我完成了!!我終於跑完了!!

看著版子上的時間:04:26
呼~~跑進四小時半以內~~~雖不是TOP
但我對自已的盡力很滿意


跑回來後~大會有發便當(還有素的~真開心XDD)


而棚子外不定時會颳大風、下大雨的~還真是善變的陽明山

休息了好一陣子~~拖著 鐵腿的雙腳~~緩慢的離開會場

中山樓的一個露天大澡堂XDD~~
~蛋蛋的味道都是由這兒出來的吧~


在專車上~~聽到一個跑友說
「四季馬?跑一次陽明山就等於讓你跑完四季啦」
因為剛剛下雨起霧~~到山下卻是個大太陽

陽明山~~
是個很好的跑步地方~~無聊了~~還有風景讓你感動一下
今天真是充實的一天!
(回到家~~洗完澡~~倒頭就睡)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