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20091220-台北富邦馬拉松[42KM]

嗯嗯~~我的第一場全馬~~即將展開!
終於有這一天了啦!
--
當然,這不是1+1=2的邏輯問題,不是說已經跑過21KM
就表示可以應付21+21=42KM的路程。

呼~~42KM耶~我到底可以完跑嗎?

賽前的準備心情
就問問有跑過42KM的跑友們~也打聽一下他們都帶些什麼東西~~
聽聽聽~~稍微有些概念了~~
「衛生紙」...在幾項要帶的項目~~我聽到這個關鍵字
早上通常是嗯嗯時間~看來這項要準備一下~~免得到時要翻桶子(咳咳...)
--
「你有沒有跑過長距離的練習?」
「沒有耶
「A害~那準備挫著等呀」....一個跑友分析著..
嗚~~我的42KM~~我挫著等你啦
--
星期六:是個輕鬆、補體力、睡覺的好時間
今天的重點就是這個!沒什麼比這更重要的了!
小傑~四五點左右過來這,六點多去吃到飽的素食店好好吃一下~~
而我大概八點多就去睡覺了。
--
半睡半醒間~怎麼床在搖?~~還沒意識過來是什麼~~
它的震度就變得更大!這時~~~小傑已經貼在牆壁上了
(9點02分花蓮外海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
--
而這一搖~~讓我沒辦法入睡=.=a~十一點多還是醒著~~
唉~怎麼辦~我明天的42KM呀~~


賽前的凖備~
早上五點~我先起床~啃著兩顆全麥饅頭當早餐~~
因為要慢慢吃~這樣才會吸收好~~
所以~就坐著邊睡邊吃~慢慢地把它餵進肚子裡^^
--
換上隱形眼鏡、順利地清空肚子、準備好該帶的東西
(嗚~忘了帶相機...)
到會場大概就六點初頭。氣溫:12 度
--
NIKE Running Club 的專屬攤位~喝上一杯熱熱的薑茶~哈~舒服~
後來~威宇謝大哥溫爸溫小弟Han也都出現啦
這些全都是42KM的跑友!
有蠻多人選這一場當"初馬"~呵呵~~大家各自加油啦!
--
「很緊張喔!」~阿丹這傢伙,一來就在消遣我
本來也應該在"初馬"名單內的~後來他去報了21KM~~
真是的!~~不過~~他想再挑戰自已一年前的時間~

這場我定義為自我的挑戰賽~
依自已的配速下去跑~
不會太在意比誰快或比誰慢!
--
6:50,大夥一起往起跑點移動~
天氣乾冷、還算不錯,我打算穿著一件無袖衫直接上場~
7:03分,一般選手鳴槍起跑~而我的初馬賽事正在開跑


我的第一場馬拉松~~開跑^0^
這一次跑步的人真的超多的~42KM、21KM、10KM的全部一同出發!
而一旁的加油團也全力地幫我們加油^^
沒多久,我就看到一個好有創意的加油團
「國父也來幫你加油」
他們每個人抹裝、貼上八字鬍,拿著一個相框~~
呵~~這畫面一整個就是逗趣。
--
還有一些啦啦隊~穿得幾乎和我一樣少!然後全力地在幫我們加油~
而這整個畫面~~還~~蠻照顧我的眼睛
--
一開始的人群就是塞~雖然仁愛路整條封街~還是一樣~~
這一次也是儘量鑽~不過一方面也會注意自已的配速~~
到了第一個水站~人還是蠻多的~不過有較好跑些。
這水站我有停下來喝個水~~~
因為他們說,下一個就是10KM左右~~距離還蠻遠的~~
(後來在7.5km處也有水可喝)
--
一開始的身體狀況~
右腳的 腳裸 那會痛~因些特別留意右腳的疼痛處
想辦法減緩它的壓力,也讓它慢慢地"熱身"熱開來~
而這樣的狀況~也讓我擔心後半段的路程~~
--
中山北路這段 (約4~7km),配速就配穩~
而這段就想到有趣的事~~
把自已想像成"筆記型電腦"
現在是"省電模式"~耗電不能耗太兇,這樣才可以撐得久
呵~
省電模式~省電模式~省電模式~省電模式~~~
(這樣跑~~自已還蠻開心的^^)
--
10KM左右~~威宇出現啦~
「你第一場初馬就跑這麼快~你要破4喔?」
呵呵~~我只能笑而不答~~
我也不知後半段會怎樣~~但至少現在已完成1/4啦
破4喔?以這樣的速度下去跑~~不知結果會如何?
後來~我們就各依自已的配速跑啦
(他先跑~~那均速比我快一些~我就依自已狀況跑)
--
當下我覺得:跑全馬,真的是在享受"慢跑"~
~我不用趕~不用壓速度~~不用管別人怎麼跑~~
也不用在意有多少人超過我~~
(事實上~還蠻多的=.=a)
就這樣"輕鬆跑",依自已的速度跑。
當然~右腳的傷還是一樣存在~
--
堤頂大道 那段,50馬 也跟上來了。「加油」
我和他的均速相當~就這樣~他在我視野裡好一陣子~~
我發現~他爬坡還蠻強的耶~被拉開一小段~~
平路後,我又拉回一些差距~~
沒多久,他也跑到前面去了~~
--
到了18KM~~呵~~又有個有趣的加油團~~
一群人擊鼓~每個樂器都不太一樣~~像是"森巴"那種打擊樂(是吧?)
很重的節奏感~~
我還真的有被"鼓舞"到呢!
--
再來就上"市民大道"高架啦~~
常聽別人說~和21KM跑群分開後~~人會變很少~~
媽呀~我眼前怎麼還那麼多人
--
這一段來回約是10KM
跑跑跑~~跑呀跑~~19KM~~~20KM~~21KM~~~
呼~~終於跑到21KM了~~而也估一下自已狀況:
右腳傷依舊在~不過在控制範圍內~
兩腿肌肉痠痛~~比想像中來的多~~
這21KM不是說很輕鬆~
心肺方面~~倒是沒什麼感覺~
--
再來就下一個里程埤:另一場21KM出發


開始新的挑戰(42km下半段)
跑步平淡之際,我就會觀察跑友~~
有一個女跑者~她的跑姿就讓我注意一陣子~~
她是"雙手插腰"~不是一般擺動~
本以為她只是一下子而已~~
到後來發現,她好像要以這"跑姿"跑完全程~~
重點是~看她跑起來輕鬆、且速度比我的均速快!
後來~~也差了好長的距離了!
--
折返前,看到一名RC跑友,再來是看到威宇~再來是50馬~~
呼~還是依自已的速度跑~不能去追他們。
--
折返後,逆風~ 這時有想到找前面的跑友來"擋風"^^
單車的"輪車"概念很像。
有一個跑友~身材高大,均速和我差不多~~
不過,他離我約6步的距離,
為了貼近他~我拉高自已的跑速~~
雖然,有跟在他後面"擋風"一陣子~~
但~~這樣的"變速"~~讓我的胸口悶起來
變成我的心肺開始覺得吃力了!
--
之後,超過他,開始自已跑~~
而身體狀況,就多了這壞消息
不過,也有另一項好消息
就是「我的右腳裸不會痛了!!」完全沒有痛的感覺^^
呵~右腳終於"熱身"完了
--
這次的水站、補給站,幾乎每站都有停下來喝&補給~
--
29KM,肚子開始有"餓"的感覺~~
當然,補給站吃香蕉是基本功,
我知道我只要肚子餓~就表示快沒庫存可用了~~
--
再來就是上"環東高架",一開始的坡不太好爬~~
而且~爬這個坡~差點引起我的小腿抽筋
(原來~爬坡很容易發生抽筋)
--
上環東高架~~哇~~~視野好棒喔!
我跑累時~~就稍微"東張西望"一下~~緩和一下心情^^
--
而大約在 33KM 左右, 小傑追上我了!!
彼此加油一下,他就先往前跑~~
當下的均速比他慢了些~~
--
沒多久就到折返處~
當然會遇到小傑~~就全力對他喊:「加油!」
哈哈~~那種Fu就是不一樣~~
而他也喊「衝啦」~~
--
剩下最後的7KM,這個迷人的數字
覺得這距離我可以應付的了~~
開始放大步伐~~拉高自已均速一些~~
小傑大約在50m遠的地方,
還認得出他的身影~~
這一段~大家也都算快(應是均速5左右)
我也沒超過幾個人~

好人好事~表揚一下^^
持續跑了2KM左右~速度有些Down下來
估一下自已體力~好像不太夠~~加上快抽筋的感覺
而我自已有帶 維他命C 的發泡碇~~
停下來準備吃~~
就在這時,一名跑者經過(我不認識的),他調頭回來~~
從口袋裡拿了東西要給我吃 (我沒看清楚是什麼)
大概是補給品防抽筋的吧~~
而我因自已有帶~~就回謝他的幫助~~
當下我真的蠻感謝他的~
彼此不認識~然後又調頭回來~想拿東西給我吃~~
我已感受到這跑友的熱心!


最後的4KM
到補給站後~~吃吃吃~~~喝2杯運動飲料+幾塊香蕉~
恢復些體力~就開始跑啦!
剩下最後4KM
也是一樣~~拉高自已均速~~
下了基隆快速道路~剩最後3KM!
「最後3KM最好玩~~而且"機會"不多」
嗯嗯~~42KM中的最後3KM~~
不好好衝一下,何時才再有機會這樣跑~~
--
延路開始慢慢"巴人"~~
下了地下道,看見"威宇"!!
感覺他好像受傷了~~
也因這樣~~在最後2KM處被我巴過去~~
--
出了地下道~~剩最後1KM~~
哇~熱血起來啦~~這不衝怎麼可以!
因而被我巴過的人也變多了~~
當然,這1KM跑得不可能輕鬆~
腿上的酸+手臂上的~~
最後的前500M左右,一個RC跑友被我巴過去
他當下就說
「最後才被你超過~還真不甘心」
--
最後時間擠進「03:50:00」(看版時間)
--

完成第一場馬拉松啦!

衝進終點線~ 掛上了 "完跑紀念牌"~
我跑完了!我完成了我第一場馬拉松!
呵~~當下還真的有種想哭的感覺
--
小傑就在不遠處等我,
「耶!我們跑完全馬啦!
我們大大地相互擊掌~~那種Fu真是棒呀
他的成績大概比我快2分鐘左右~
說來,我們的實力還蠻相當的!
--
當下的身體狀況
心肺、呼吸方面沒有多大的感覺
(小傑說他也是這樣)
腳的痠痛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這只有"當下"是這種感覺,過一陣子後就...)

再來我們就到 "RC攤位" 那~~呼~~熱熱的薑茶~~
也到旁邊的 肌樂站把整隻腳都噴一下
(呼~~今天辛苦啦)
再去換個晶片、領個便當~~想不到會有的耶!
這次就:一個便當、一顆橘子、一個小舒跑~
還蠻不錯的~~
之後,威宇、Han、謝大哥 陸續出現啦~~
聊聊聊~~
聽他們說~溫爸、溫小弟他們還沒回來~還蠻訝異的
好像也是被抽筋所苦~~
--
他們覺得,我第一場全馬,就有 破4小時的成績~~
覺得還蠻不錯的~~
我也覺得,好在一路沒真的抽筋~
都只是快要抽而已~~
能這樣完跑,也覺得算是好的開始啦!
--
而明年度,我參加的賽事將會整個少掉~
包括全馬半馬單車賽事
計劃明年將自已的目標放在:自主訓練
要熬得過這一關~才會再繼續挑戰
呵~~明年就陪跑或當加油團啦!^^
--
聊聊聊,在那兒休息了好一陣子!
而我的腳~~那痠痛也漸漸"明朗"起來!
深深地覺得:"全馬"它的"後勁"很強
離開時,腳硬到不太能動了 =.=a
回家後~送小傑去搭車後~~
開始睡~~睡了一個下午,
醒來八點多(嗚~~錯過吃飯時間)
沒多久,又開始睡,就這樣一路睡到隔天啦。

--
全馬成績分析:03:44:57

我的成績

小傑的成績


距離區間 我的配速 小傑的配速 時間差
0~10KM
00:49:19
00:53:10
+3:51
10~20KM
00:50:31
00:52:05
+1:34
20~30KM
00:56:11
00:52:32
-3:39
30~40KM
00:59:19
00:54:56
-4:23
最後2KM
00:10:18
00:10:53
+0:35
TOTAL
03:44:57
03:43:36
-1:21

從這看來,我一開始前兩段,是有在均速5左右。
而這段期間~自已沒有壓速度~就順著節奏跑~~
看來算是不錯~~
後來,20KM後,腳上的痠痛就開始影響我的速度了~~
落差出來了
其實自已要學著保持住一開始跑步的Fu~~
體會自已的速度是快~或慢~捉自已的跑步頻率~
讓自已可以全程配穩 均速5
--
相對起來,小傑的配速就穩些,
後半段雖也是有降,但幅度不算大。
--
要再加強自已的腳力,心肺方面是負荷的了。
訓練方向:單車訓練、小碎步、長距離慢跑
再加油啦!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