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20131211-發案記錄-Excel統計人數功能


(最一開始的需求圖,我想要的功能~)

所需功能說明:
a.統計人員參加次數,預設依[參加次數]排序。
b.列出它[參加場次],以[註解]方式呈現。
c.提供你所設計寫法之說明文件


(這個也是一開始的需求圖)
==================================================
一開始,最初是想說,統計參加人數 達5次的,要如何比較快知道。
用Google Doc 做了一個表格。

最終,與阿里他們所用的方式不同,
看過阿里他自已的維護Excel 了解,我這版作的未來實在會花更多時間在維護資料上。
而阿里那版是:
1. 它直接把FB的人員匯出後貼上。(所以人員是直列的)

所以,放棄了一直依賴的 Google Doc (後來還是有試它的統計報表XD~也是找不到功能)

但,統計人數達5次,這事,阿里那是 一個一個查看判斷,看來還是件費時的事。
================
就在 12/10(二)的一個晚上,心血來潮,想說,這樣的需求看能不能達到??
(1. 要統計出席人數&次數)
讓我花了一個晚上,試了 樞杻分析後還是不太能達到我要的功能 (其實我對它也是初學者@@)
公式也不太會用。
就這樣,一個夜晚,就在這無力之中渡過............

======================
12/11(三),一早醒來,想到:我可以「發案」出去,請別人來達到我要的功能呀~~
就這樣,
先把我的需求給描述,貼圖整理一下,
上 PTT 的發案版,列出所需的需求:

所需功能說明:
a.統計人員參加次數,預設依[參加次數]排序。
b.列出它[參加場次],以[註解]方式呈現。
c.提供你所設計寫法之說明文件

費用$500。
(想說,能快速賺到這筆錢的也一定是個高手,當成付給他的學費應是很值得的)

就收到3封信。
第一封說打算 VBA 寫來達到功能。
「您好
我想接這個案子
我目前在公司做資料處理類似的工作  常用excel以及vba
對於您說提出的要求  應該可以勝任」

其它兩封,都用「C#」程式去讀Excel ,不合我的需求。

=================================
在發案的一開始,我又加了一個需求:

需求上需可再加一條:
1. 最後一場有參加的人員標示黃底。

哈,這個果然為了讓東西更好,不得不加的功能,(當然這不會算難完成的東西)
所以以後客戶在變更需求時,也真是要視情況而訂了^^

================================
最後,往返的EMAIL 兩次,
他先寄了第一版V1給我,而我做了以下回覆:

你好:
收到你的Excel 了,功能要求完全是我所要的,感謝。
那針對以下部份麻煩再幫忙做調整:
(請問一下,為何是xlsm 而不是 xlsx 呢?)
1. 套上原提供Excel 的外觀樣式 (資料來源/ 資料統計)
2. 「按我」更名為「重新分析」;按鍵放於「資料統計」sheet。
3. 備註區的寬度預設長一些,讓它可以一次就可以看到全部資訊而不折行。

=================================
嗯,心得是:
一開始先初稿給客戶,大方向先對,若OK,再把它調成100分。
若第1次給客戶就100分,那結果若不是客戶想要的,不就..........@@

所以它一開始,色系/外觀都沒有弄@@~
就先把功能弄出來給我看,
的確是我要的,就再請他調整所需要的地方。


第二次再寄給我,大致就依我的列表項目處理。

嗯,心得是:
1. 讓客戶完整的列出他的需求(別自已的猜),照著他做,就很快就可以結案
2. 他主頁的Sheet ,沒有套Style ,而我看,就別再依這小bug再來來回回修,就自已調整啦。


這就是最後的結果:(我再調整「詳見備註」這中文字)



看一下它Run 的巨集,很多內訂的Function ,說要記得怎麼用,也不是件易事呀。


======我最後寄的信======================
謝謝你的幫忙了
這次就是因社團文件管理,
想說要如何達到這些功能,實在是不知如何設計。
看了你寫的巨集
看來我要自學這Excel 也要花很多功夫了~一堆內訂的Function ^^~

你人在加洲工作,真是件特別的事情~
祝你一切順心了

PS:費用已匯款給你,你再查看一下。
by 浩志
========他的回覆內容=========================
謝謝
vba 網路上有很多tutorial 再加上microsoft的網頁應該就可以做大部分的事囉
如果您或朋友有需要其他相關方面的幫忙 (不限於Excel)
歡迎與我連絡
祝社團活動順利



(THE END )


0 意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