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

20101121-單車-2010 MAXXIS太魯閣國際登山賽-武嶺


武嶺單車賽事--最後我與許意斯都完成這比賽。
=======
這一場賽事~~是由許大 老早就提的~~
也因這樣~~我才會知道有這賽事的存在~~
「十一月份的太魯閣單車,你要不要參加?」
「騎到武嶺~之前都是南投那邊上來,這次第1次辨從太魯閣這邊上去」

十一月,只要沒衝到我的「太魯閣馬拉松」(21KM)
我應該OK!

就這樣$1000元的報名費就交了出去~~
過去花蓮的方式,原本打算開車過去~
後來因 蘇花斷掉,而用火車客運的方式~~

這場賽事,一開始都覺得騎的完吧~沒想那麼多~
而且它限額400名,這可要趕快搶名額!!
收容車的制度,是有看到這條內容,但還沒有「深切」的感覺!
就覺得~~~應該收不到我吧XDDD

一直到賽前1~2個禮拜,對這句話才開始有感覺!!
「關門點」
「新 白 楊:第20位選手通過所用的騎乘時間 × 15% = X分鐘,
再以第20位選手通過之時間點 + X分鐘,為關門時間點。」
「碧綠神木:第20位選手通過所用的騎乘時間 × 15% = X分鐘,
再以第20位選手通過之時間點 + X分鐘,為關門時間點。」

第20名選手通過的時間開始算!!
超過者就上「收容車」不可以再騎!

比如,第20個通過是1小時,那1hr09分就關門,差距不可大於9分鐘
比如,第20個通過是2小時,那2hr18分就關門,差距不可大於18分鐘

而且這次又有日本選手,前20名的時間一定會被壓縮到!

然後我們也在想,
如果有人一開始就衝, 就像跑步的兔子一樣,
衝過關門點就放掉,那......這樣時間就更緊了!

400名敢報名的,通常不會是弱者~
而且又是以第20名做關門時間~~~這實在是......
一開始沒想到它時間是這麼緊的!

400名,這樣關門,很有可能關掉1半,或者是更多!!

這一切已演變為沒在怕它這路線,而怕的是它的「收容車」!!

所以~我也開始想想我的戰術~
一開始一定要在前集團中~不可被拉開~~然後也不可以暴衝~~
我的爬坡段常會被拉開~~~
而且要估的出來前面有幾個人~~
一切就這樣幻想賽事狀況~~
再來擔心的事,就是保暖、補給的事情~~
很擔心下雨或是寒流~~因為~~這樣 合歡山 會很冷的@@~~~
=========================
準備的東西~~
有一件很幸運的事,就是讓我順利地借到「攜車袋」
因為~~我覺得自已蠻少用的~~而且一個好像就要1~2000元~~
說幸運的原因是~~~在前1個禮拜,和Jimmy的Acer車隊到苗栗騎車~~
遇到一樣吃素的genghiz,最後也恰巧知道他有攜車袋~~
就直接和他協調^^~~~他也很大方地借我這初次見面的人XDDD~~~


星期六早上,過去K-SWISS那兒~~
因為,知道武嶺是場硬仗,就過去逛逛,不練跑
(特地穿牛仔褲~以免自已會"忍不住"XDD)~就這樣幫拍團練狀況~~
回來後準備出發-(10:24)-要在11點的時候搭上首都客運到羅東。

坐 首都客運到羅東 ($120元)~
再從羅東坐火車到花蓮($100元)~~~非常的經濟


(相機拍下這班要進站的火車~~取角度剛剛好^^)

我們的單車裝進攜車袋,蠻方便的!


再來就休息放鬆、欣賞延路的風景~
到花蓮車站後,往報到的地方前進~~有點距離

報到地方~~翰品酒店 ~~外觀蠻特別的!(時間15:00)


再來就是找素食吃的,因現在非吃飯時間~找的素食館都休息中~~
後來找到素食潤餅~~~一次就吃了2個^^($70)
再買個 芝麻包 當晚餐及隔天早餐吃
(好吃的潤餅)


再來坐火車回到新城 (車上還遇到 衛生署長葉.金.川.呢!~很平民化!)

住的地方~~太魯閣旅社~~

離牌樓很近~~但貴的要命~一個人要$900元~~
(但重點是,原本以為出發點是在這兒才訂這的~結果是在別地方)


這間房要$1800元~~是個雙人套房~~我和許意斯要擠在同一張床~~
若是小情侶大小一定夠~但我們兩個大男人實在是......




這次大會發的~~特別的是那3包~黑紅綠能量包~
黑的有咖啡因~提神+補體力~綠的是梅干碇~補肝臟的~~
這3包我全在隔天比賽前一刻吃掉~

洗完澡~明天的東西打理一下,就躺在床上準備睡了~~
隔天4點就要起床~~~

沒有熟睡,算是用長時間的睡眠來補體力。
================
(四點起床,五點半出發)

早上起來,就慢慢地吃著芝麻包子~還是讓自已在昏睡狀態
等比賽時再醒來^^


大會會場,
寄放好東西,東西全部會上武嶺~清了肚子~
一次吃掉大會所發的補給品,準備要上戰場了!

因這次的關門制度~讓我覺得補胎工具全部都不用帶~
而這台相機還是留著~為的是~若中途上收容車~至少還有相機可以拍風景^^
就放在我的單車後包裡。

這一次有日本人~大會也都用日文介紹~蠻有趣的~
比賽採晶片感應,
一開始出發後,會有大會車壓前,一直到 太魯閣服務中心後,才開始放行!

(這次路線圖)

(高度圖)


正式開賽!!
因為一開始有大會壓著,所以速度不算快
主要重點就是要找好位置~
右轉至 太魯閣大橋,開始卡位!~大家所想的事果然差不多~
這一段~
我也要找個較前頭的位置~然後彎進山路時~就較easy!
我概估一下,我大概在6~70人位置左右~
沒有暴衝去卡位,就一般騎~~
過了 服務中心後 ,開始放行
但集團的速度還是一樣沒差多少,
感覺就跟沒放行一下^^~~~


到「溪畔」前,都算是平平的路~~
一路 燕子口、綠水、天祥~~都還好~~
最前頭的人,我也沒在注意了~
就配合著大家的均速騎~~
過天祥後,就有緩坡了~
印象中,這一段和第1集團,已有了500M的差距~
過了「谷園」往「西寶」~~
西寶是第1個補給站,提供運動飲料和水~~
這是我第1次接觸「動態補給」
第1個接的是小鋁罐的舒跑~~~哈~~漏接了~就這樣掉了下去XDD~
再來接的是一瓶礦泉水~~這就好接些~~
接了之後,我要把它打開,裝到我的水瓶裡~~
這單車上裝水的動作~小難^^

再來就往「新白楊」前進(這是第1關門點)
(西寶33KM-->新白楊51KM,海拔由900上1800)
已是爬山路~
我身旁有4~5個人在一起騎~~大家實力相當~~
正確說~~是他們比我強一些~
然後有一個日本人在其中 ~~
這一團騎了好一陣子~~在新白楊前,我就被放掉~~
這路段當遇到下坡時,
我會利用這機會超前,但一轉成上坡~~
馬上就被追過去~~而且體力變成跟上他們爬坡很難~
超前玩了2次後,就學乖了^^~乖乖在他們後面
因為,我的體力光跟他們就算吃緊了~
日本人,先被放掉~~
到後來我漸漸被拉開~~然後~~後頭都沒看到人
這表示......我.......已經是尾巴了
這段的心情~還蠻常回頭看,看是否有收容車追上來?
或者是 有被車友追上來~~~
而我前頭~~很少被我追上的(印象中)

新白楊的補給,有食物(=香蕉)~~
也是採動態補給~~~它有單車水壺~~
接了一個單車水壺,跟1根香蕉下來。
單車水壺接過來後,
我竟把我車上的水壺 (KSWISS的)給丟掉~然後換這一個
其實,我這次只帶一個水壺~是還有一個空位的@@~~
就這樣,跟KSWISS水壺說 ByeBye了
(用沒幾次耶!)

繼續騎我的~~
後來一個彎口,一個計時人員跟我報狀況
「你前面有35人,差第1名20分鐘!」
是喔!也因為他這樣報,我大概知道我的位置~~
前面看不到人~後面也是~~
就是當下的狀況~~~
腳力狀況也沒那麼飽了~就依自已的狀態騎~
也看看這海拔快2000M的風景~~
也注意後面是否有追兵上來~~
印象從這~到「金馬隧道」之間~被3~4人追過去~~

騎騎騎~~我一直很希望能快點到「碧綠神木」
因為這是第2個關門點~~
然後就在觀察.....附近的樹有沒有變大棵一些~~
有的話~~應該差不多就快到了~~~
後來推到了「碧綠神木」
我以為會有「香蕉」這東西可以吃~~
因為我肚子已開始感覺到餓了~~
力架士巧克力也吃了3個掉~~
(發現~~吃這個沒有"飽足感"~)
我知道~~當我到肚子很餓地步時~~我一定會沒力騎車~~
但還是繼續騎我的~~等撐到「金馬隧道」後,就會開始下坡了(4km)

一台車子開過去,到前面的彎角停~~
我快經過時,一個阿姨拿1根香蕉要我接過去!~~
「這香蕉給你!」我接了過來~當下超感動的^^~~
這是我最需要的!~~讓我肚子恢復了一些!

終於到了「金馬隧道」,開始轉下坡~~
呵~~下坡是我的王道~~~
開始踩~注意彎道、來車~以及我的選擇路線~
前頭那一位~也被我拉近~
在下坡快結束前,超過!
但一轉上坡,馬上又被超過去XDD~~~

騎騎騎~~到了「關原加油站」
這一個補給點有香蕉,再來就沒有了!
就整個停下來吃,也請他們幫我裝滿運動飲料!
我一次就吃了5~6根香蕉~~也觀察一下其它選手狀況~~
平均吃一根香蕉就有1個選手超過去XDD~~
不管~~總之我在這兒就是要吃到飽~~
吃完再上路 (又帶了3個香蕉~~不過後來覺得有些多餘~)
概估,我約落在45名左右~~~
再4KM就會到大禹嶺~
原本落後的日本人也在這一段把我超過去~~
嗯~~還是騎自已的~~
到了"大禹嶺",這一帶的路,就已有印象了!
先前環島時騎過一次,概略知道它的"陡坡"狀況及距離。
最後這個10KM,海拔上升700M (中間還包括1KM的下坡)
8KM到合歡山莊、2KM攻上武嶺
這是我的印象距離!

大禹嶺過後,映入眼簾的就是"標準的陡坡",
這也是我第1次用這台公路車就感受它的陡度!
這段是我騎過最陡的山路!!~~
而且又連續,只有一些些"緩陡坡"可以喘息~
用最輕盤(第3盤)~~仍有好幾段是需要"蛇行"方式才可以騎上去!

我的大腿的肌力~在之前也用得差不多~~
這一段~~就多用了些小腿肌的拉力在騎~~~
儘量不讓自已的肌力堆積乳酸~~
而這幾段爬坡還追上蠻多人的~

好一段路,才推到中段的"遊客中心"~~
再來是往高點的"埡口"~~(路況還是一樣陡!)
而在這段,我的左大腿內側肌肉差點抽筋!!
嚇死我了!趕快邊騎邊按摩~
右手食指也因頻繁換檔的關係~磨到起水泡~
體力狀況還蠻吃緊的!
攻到埡口!再來下坡~~
下坡~是我的優勢~當然能衝就衝~~
一樣在結束前又追到一個選手(爬坡馬上又被追回)

最後的2KM攻武嶺!加油!
一樣不好爬!~~坡陡又連續!~
我也一直看著前方,推測那個點是武嶺!

終點越離越近了!!旁觀的人也變多~
心情也越來越開心!!我快要到了!!
最後100M的爬坡~使力地爬、抽車
也差點抽起筋~~~不過~不想管它!!繼續!
旁邊的加油聲~~還有個"小惡魔裝"跟跑~幫我加油一小段^_^
還有1個記者拿著攝影機跟我一起往終點地方衝!!~~~
快到了!再幾米就到了~~
我開心地欣賞這週遭的一切!!~~我~~~到達終點了!!

這記者很敬業說~還跟著我一同衝剌~在後面追!

(非常雄偉的背景!)


比賽結束!!

(未完待續......)








0 意見 :

張貼留言